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上帝獨一無二的愛 2019.28

提到約拿,你會想到什麼?不順服?悖逆的先知?大魚?約拿是先知,是神的代言人,他在以色列王最強大的國王耶羅波安二世時作先知。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傳悔改的道,他竟然違背神不肯去而成為落跑先知,尼尼微則是亞述的大城,約拿在約帕他遇上一艘往他施的船。他就上了船,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約拿與神吩咐的方向背道而馳,人如何躲避耶和華?約拿是一位先知他更清楚這點才對,亞述帝國素來是以色列的敵人,約拿心中一點也不想去宣告悔改的信息,約拿知道神的信息威力強大,尼尼微人一定會回應神而免受審判,約拿痛很恨亞述人,他想報仇,他可不想要殘酷的亞述人得救,他希望亞述國速速滅亡。

 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船幾乎破壞,這次的風浪極危險,因為連水手也懼怕。約拿在艙底睡覺躲避神,水手很害怕,就個人哀求自己的神幫助,但是水手們的哀求沒有用,因為他們的神幫不了他們,他們只好把貨物拋到海裡,減輕重量。然而,風浪仍然無法平息,這風浪可不是一般的風浪,這是神興起的,神用風浪把約拿找出來,人自以為可以逃避神,神仍有辦法用風浪把人逼出來,船主用掣籤的方法,找出約拿是罪魁禍首,耶和華是掌權的神,絕不誤事。

 大家問約拿,你以何事為業?你從那裡來?你是那一國,屬那一族的人。約拿回答他是希伯來人,敬畏耶和華的人,約拿知道這海浪是因他而起,約拿要他們把他拋在海中,這樣海就會平靜。一開始水手們不忍把他丟到海中,努力想把船靠到岸邊,但風浪越發厲害,他們控制不了,在無法可施的情形下,最後他們把約拿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耶和華的作為連外邦人都降伏在祂的掌權下,知道祂的權柄與大能。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約拿在魚腹中經歷死蔭幽谷,命在旦夕,他禱告神,最後他要向神感恩獻祭,並向神還願,因為他經歷到救恩是出於神。神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當我們遇到危險患難,要確實的倚靠神,知道交託神,從心中深深地獻上感謝與讚美,將榮耀歸與神,神必全然眷顧。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要他往尼尼微城去,向尼尼微城的人傳講悔改的消息。這次約拿順服耶和華的話,往尼尼微去。約拿在尼尼微城佈道一天,只講一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只有一句話,全城的人都徹底悔改,從國王到小孩,甚至牲畜全披上麻布,全面禁食,懇求神的赦免,這是前所未有的佈道成功。神憐憫尼尼微人,讓他們有悔改的機會,免去他們該受的刑罰。
 
 但是這事卻使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這麼有效的佈道,表示自己宣教成功,身為先知的約拿竟然不高興,在發怒之餘,約拿向神禱告。約拿知道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約拿雖然知道神的恩典和性情,卻沒有正確的行動。約拿任性的要耶和華取他的命!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約拿覺得活著很痛苦,所以就抱怨神,上帝要約拿正視自我中心、對人沒有同情心,因為他覺得神沒有懲罰尼尼微人,神沒有叫這些罪人遭災,他像其他的猶太人一樣,厭惡外邦人,希望他們滅絕。

 於是約拿出城,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這個行為像是沒被神改變的人,他不想救尼尼微人,而是想看他們的下場。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高過約拿,影子遮蓋他的頭,讓約拿免於日曬,約拿因這棵蓖麻可以遮蔭心中快樂,隔天早上,神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至枯萎,日頭暴晒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約拿很情緒化,動不動就想死,他很容易受環境影響,他只知自己的苦樂,沒體會到人的苦樂。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短短的一天就乾死,你尚且愛惜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 ;我豈能不愛惜呢。(4:11-12)神向約拿表明了祂愛人的心意。神愛世人,無論什麼人祂都愛惜,神愛我們每一個人,祂不願一人沉淪,願萬人得救。

 約拿逃避神,不聽神的吩咐,且向神發怒,因為他沒有体會神慈愛的心腸。揀選的主權在神,祂可以挑選任何祂看為合適的器皿來完成祂想做的工作。罪人悔改豈不是神最期待看到的?讓作惡的人停止行惡難道不是祂差遣先知的目的?祂要約拿去傳警告不是為了毀滅他們,而是要拯救他們。神獨一無二的愛帶給人救贖的恩典,神藉著先知的任務,成功地使背離公義的外邦人回轉,將惡貫滿盈的亞述人挽回到神面前,這是神對人無條件完美的愛!

▌高慧珊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