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月專欄] 媽媽的「真心話大冒險」│母親的心 2019.19

記得當年步入婚姻時,父親祝福我:「父母的人生不盡完美,很多路走得並不好,不過希望你未來可以走出一條比我們更好,更幸福的路!」一方面感謝父親真誠的祝福,一方面也成為我對生命發出的疑問,看到父親用大部分的人生,全心投入事業,多年來養家活口,事業有成,累積財富,雖無暇顧及家人關係,也讓全家人沒有經濟壓力;而母親在家照顧孩子,三餐接送,操煩家務,像轉不停的陀螺,從早忙到晚,他們是別人眼中的標準家庭、成功人士,但父母竟都表示他們所走的路不是我能追隨的,那在接下來婚姻及為人父母的道路上,我該如何走得比他們更好、更幸福呢?生命果真有一條真理的道路可追尋嗎?可以不用嘗試錯誤就能找著的嗎?

意外走進救恩的門

 感謝主在人發出疑問時,親自將人尋回,因著研究所的室友傳福音,用單純的心去相信這位神,就得著上帝預備的一切福氣,祂很愛我為我捨己,對我的生命有奇妙的計畫,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也是創造我的神,祂能夠也願意赦免我一切過錯,好叫我能重新開始,所以唯有祂能為我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是連我自己也做不到的。

 當我知道這個事實的同時,也確定了前方的路,學習照著主的教導去行,而不再選擇這世界「忙盲茫」的成功模式,這條真理的路,是神用祂真實的話語,用祂的寶血鋪出來的活路,從人相信的那一刻起便得著拯救,直走到永生的道路.

 不用嘗試錯誤,不用尋尋覓覓,「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堤後3:16),及早認定神和祂的真理,幸福地成為神寶貴的兒女,在婚姻、家庭、人際各方面蒙福,並且在初為人母時,就確定用信仰為孩子指引前方的道路。

知道和做到的遙遠距離

 可惜拿到聖經這本武功祕笈,並不會自動化身為武功高強的媽媽,或保證教養出敬虔的後裔,用聖經當作「說教」、「要求行為」教材的結果,自己竟成了家中的教官,孩子的抱怨和反彈有增無減,自己做得越努力就越沮喪;大概是上帝看不下去了,有一天,在靈修中,上帝讓我看到,一直用祂的話去罵人(孩子們),原來已經大大地得罪上帝了,祂對於我這樣對待祂所交託的產業(孩子們),感到非常憤怒,上帝沒有要我這樣教孩子,殊不知聖經中的一切話都是上帝對「我」說的,這些話用來對付自己了嗎?我的生命有沒有真的給神管理?我的態度謙卑溫和嗎?我言語緩慢,做事殷勤嗎?我有學習敬畏神嗎?

 上帝的當頭棒喝,讓我看見絆倒孩子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身為母親的我其實一直在得罪神,也難怪孩子的叛逆正像這世界的樣子,感謝神的憐憫,不按我的罪過待我,給我機會悔改,讓我回到主施恩的寶座前,讓我發現一位母親把握機會要給孩子的,不是成功之道,不是快樂之道,而是關乎救恩的生命之道,母親最尊貴的身分,就是主耶穌的全職傳道人。

對付自己

 我憑甚麼又如何能成為孩子的全職傳道人,指引一條人生更好、更幸福、更篤定的路呢?若我告訴孩子生命之道不能少的是認識神,那麼自己有竭力認識神並活在祂的旨意中嗎? 既然說「耶穌是主」,就不再自己作主了,讓孩子在每件事上看到的不是有權威的媽媽,而是有神的權威在媽媽的身上,和孩子的對話從許多的要求和威嚇,轉為生命的分享,分享神在媽媽身上的破碎和管理,分享道路,分享爭戰,甚願父母的神也成為孩子的神,立志在孩子面前沒有秘密,也無需隱藏,若孩子能感受到「喜愛聖潔」和「分別為聖」的榮耀,那麼有人栽種、有人澆灌,神必親自使孩子成長,孩子遇見神的日子指日可待了,但願孩子將自己交給神來管理,神必使用孩子一生做更大的事,成就更大的祝福,而見孩子活在真理中,就是做母親最大的喜樂了!

 在唐崇榮牧師17歲時,他的媽媽對他說:「我現在對你放心,我看得出你是敬畏上帝的人,所以我把你放到世界各地我都不怕,因為我知道你會為了上帝約束自己,知道何事當做當不做!」,唐牧師說那年他開始做傳道人,為了上帝約束自己,領受神給他的自由,好好做人,敬畏上帝,謹慎自己的行為,人格建立了,就成為眾人的幫助,使萬人因這樣的人得福!

 不可缺的信仰教育,共勉之
  • 一生的好處不在神以外,在神以外的都不是好處。
  • 既說耶穌是主,凡事上就不再自己作主了。
  • 行在光明中,做一個不絆倒孩子的母親,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孩子幼稚園張貼了一張母親節海報,我好奇地問孩子,媽媽像誰呢?得到了令人非常欣慰的答案!(巧虎媽)

 艾莎:感覺像有魔法,可以處理生活大小事,又很漂亮
 花媽:很節儉,很會廢物利用,喜歡逛特賣會
 丸子媽:家庭主婦,愛儲存雜物,常為小丸子的事煩惱
 巧虎媽:溫柔,很會講故事,當小孩做錯事時會溫柔提醒, 且再給孩子機會。

▌彼得牧區 
黃俐瑀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