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約翰牧區─愛情海的游泳課 2019.19

整理/李映潔
 約翰牧區為社青舉辦愛情婚姻的團體輔導課─愛情海的游泳課,共六對情侶加一對年輕夫妻參加,課程為上下兩期,共七次。
 課程公約不遲到、不請假,在課程中所分享的私人狀況務要守密,大家共同守約,營造安全的環境,如何在愛情海中抓住方向及培養愛的技能由愛情海教練—郭恩容牧師,陪大家共「游」此海洋,幫助學員一起在愛的團契中成長、成全並邁向成熟。以下是各對學員的心得~

朱辰允/陳柔慈
   上課前,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寫課前作業,教材詳細且細膩的內容,幫助彼此重新審視交往的過程,透過教材的問題,思索在交往中鮮少深入探討的問題,如經濟原生家庭未來家庭預算婚姻價值觀……等等,感謝恩容牧師,透過聖經教導,使我們為未來家庭作最好的預備。兩性關係中,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智慧,創造亞當及夏娃是成為彼此的幫助,在婚姻當中是加乘的果效,感謝主的帶領,讓我們上這門課程,不僅更加了解彼此,也明白婚姻的定義與價值。

薛有廷/陳芮儀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大家都不陌生,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小組長曾經說婚姻是由上帝創造的,愛情是需要透過「婚姻」來保存的。感謝主恩容牧師,讓我們透過此課程,認識婚姻,更認識彼此。
 此課程,讓我們思考在婚姻中面臨的問題,包含金錢規劃、如何執行有效率的溝通,甚至是彼此對婚姻的期望…..等等。透過討論,幫助彼此更成熟面對婚姻的挑戰,也更深刻感受到上帝是多麼的愛我們。愛是一種決定,決定為對方付出、捨己、完全的委身。婚姻的成長,需要這樣的愛及委身,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如經文所教導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 5:33

陳思翰/區靖雯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曾經,我對婚姻關係抱持懷疑;曾經,我對婚姻關係沒有信心。但上帝的美好,往往都是在我們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下,改變了你我的心思意念。
 婚姻輔導,其實不在「輔導」婚姻,而是讓我們看清關係、正視彼此的不同。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吵架筆記。我們發現,吵的內容往往都在同一個地方打轉,那就是價值觀。因原生家庭的不同,造成看待事情的面向也不全然相同,造成歧異。而「婚輔」教會我們學習彼此包容彼此同心,學習用上帝的愛,來愛我們的另一半。「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

高賢/方佳雯
 牧區的婚輔課,提醒我們在進入婚姻前注意的事項,使我們在道路中迷失或避免繞遠路。
 感謝恩容牧師及映潔規劃課程時間及內容,課程使用善用管理的婚姻經營-婚前準備實戰手冊這本教材,課前預習,在上課時更快了解牧師講課的內容。課程鉅細靡遺,無論在金錢管理家事分配,從了解雙方的原生家庭到面對衝突,甚至在婚禮籌備事項提供細節時間表及實用的分析。
   課程雖結束了,豐富的內容生動的話題,及牧師親身的經驗,都成為我們走在婚姻道路上的學習及參考的標竿指引。

黃啟銘/謝佩雯
 愛情海的游泳課讓牧區適婚的情侶齊聚,藉恩容牧師的穿針引線,讓我們準備婚姻計畫時,提醒神話語的同在。因兩人原生家庭有異,相對面臨許多的磨合,唯天父的帶領,使我們能往前,不偏不倚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感謝恩容牧師分享她的婚姻觀,在課程中受益良多;同學們的分享,也提供參考、學習與反思的機會,不管彼此的個性、價值觀、未來的財務規劃上,都深入的討論。美好的婚姻需要用心地經營,透過禱告,時常在神面前謙卑自己,為對方禱告。最後,感謝恩容牧師與愛情海的同學們,願主看顧保守彼此的感情與家庭。

陳宗緯/陳彥穎
 神造男女,給予雙方的角色定位不同;弟兄需要被尊榮與敬重,姊妹需要關懷與愛。聖經上說,丈夫當以捨己的態度愛妻子,妻子當在主裡順服丈夫。這並非男尊女卑,而是神創造男女時,賦予兩者不同的角色,此課程幫助我們認清男女差異,知己知彼。
 恩容牧師以聖經婚姻觀,讓彼此檢視交往過程與如何進行婚姻的規劃,並在差異中有效的溝通。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分享式的引導,探討彼此原生家庭與過往經歷,了解雙方情緒按鈕的緣由,並從中帶下真理教導。
 亦師亦友的恩容牧師用自身的經驗,給予實用建議,無論是兩性溝通技巧、財務規劃、家庭祭壇...等。面對婚姻生活的挑戰,如當頭棒喝,甚至有些是我們從未想過的。課程中的佳句,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如「婚姻不是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而是找到願意委身與調整的人」「不假定對方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溝通,是需要冒險的」婚姻中是兩人願意為了關係與對方益處,放下自己相互委身,用心經營。
 神是我們最好的生命教練,願我們不當打卡式的基督徒,讓生命在真理中紮根。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在關係中積極傾聽彼此需要,同理對方情緒。在主裡經營、彼此委身的關係與婚姻,將會是無比美好甘甜!

雷劭凱/葉品妤
 我很怕水!不敢游泳!是因為害怕離開熟悉的地面後,那未知領域不是我可以駕馭的…。人們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人對婚姻的恐懼。但倘若在學習「經營婚姻」的路上,有明確指引,挺令人安心的不是嗎?兩個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及成長背景的人,因價值觀差異,可能帶出生活習慣的衝擊;要在金錢管理、孩子教養…等規劃中學習磨合,更是一大挑戰!錯綜複雜的問題背後,我們發現最棒的參考書正是「聖經」,在學習愛與包容的功課裡,彼此守望、柔軟調整自己。
 愛情海的游泳課教會我的事:「成為一個願意委身的人,而不只是合適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