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月專欄] 我只是配角│母親的心 2019.18

今年三月31日次子結婚,兒子在謝親恩時,說他的母親雖在一歲時失去了媽媽,卻以無比的愛守護著三個孩子,他常感受到母親的愛是無止境的……,感謝主,因著天父的愛,神把我從汙泥中救拔出來,若生命中沒有神,我將是個天天抱怨、常哭泣、悲觀的小女子,感謝神賜給我三個有無限潛能的兒子,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幾乎沒有叛逆期,是我們夫婦事奉中最大的安慰。

 童年時為要討好把我養大、於高聖任全職同工的姑母,我曾不假思索的說:將來的志願是當傳道人,殊不知神卻因此抓住我的不經意話語,每天清晨,姑母風雨無阻到會堂講台前禱告與靈修的背影,早已烙印在我心中,她不大識字,卻能讀出一口漂亮的羅馬拼音聖經,她早年喪夫,沒有子女,視我如己出,每三餐前規定我背誦一節經文,奠定了我對聖經經文記憶與學習的基礎。

 小學五年級時,我最要好的同學想來我家玩,我跟她說:「可是我爸媽沒有住在一起」,因我知道媽媽在天上,從此,同學開始與我保持距離,甚至漸行漸遠,不理我了,她丟下一句話:「我媽叫我不要和有不正常家庭的人來往」,我常因與同儕不經意的對話流淚,我以為神不愛我,我抱怨神的不公平對待,埋怨神的偏心。

 「沒有母親」一直是我成長中最大的致命傷,同學媽媽錯誤、扭曲的教導,不僅撕裂了友情,也深深傷害了一個小女孩的心靈,那種內心深處的痛,就好像自己得了大痲瘋,身上的病毒讓我自卑,沒有自信心,甚至因著不滿的情緒,把神遺棄了。

 每年母親節胸前的白色康乃馨使我哭泣與自憐,《紀念母親》這首歌總是讓我淚流滿面,這心結一直持續到自己雙胞胎兒子國三那年,我聽見主說:「既然人無法決定自己的生命氣息,又何必跟神計較那些不曾擁有的東西?」

 是神親自扭轉我的心,醫治我情緒的創傷,祂讓我看到自己的污穢,原來在事奉主的道路上,我一直是個罪人,我只拼命向神苛求那些失去的東西,我只專注看自己的不幸,把許多異樣、同情又無奈的眼光加諸在自己身上,卻把一切的擁有視為理所當然。

 神說我是個心盲的瞎子,我一直很幸福卻不懂得感恩;神要我數算祂在我身上的恩典,我向神悔改認罪,承認我的不義與有限;神親自拿掉我身上的刺,撫平我的傷口,擦去我的眼淚,我體會到天父與我之間,那種息息相關的情感是無以倫比的,並且驚訝的發現,靠著神所加給我的一股暖流,使我衝出了自己的圍籬,原來我擁有許多,從那刻起,我不再流淚了。
   
 牧會的艱辛與三個年齡相近的稚子,不論在體力、精神、經濟上均考驗著我們,那段日子外表看似平靜,其實是暗潮洶湧,生活日夜顛倒,手忙腳亂,日日焦頭爛額,其中的辛苦與忙亂自不在話下,不知情者以為我們開了托兒所,表面上是沉重的負擔,卻是甜蜜的負荷,在牧會當中,我們常因孩子們的乖巧得安慰,在學習交託與仰望中,神使他們三兄弟成長、獨立與茁壯。 

 我們教導孩子必須守主日,不碰觸異教,週日學校若有運動會或特別活動,要他們先參加第一堂;老大國三時,面對高中聯考,學校帶學生去孔廟祈福,我們找老師談,學校質疑這樣的堅持,那次,班上只有他沒參加。雙胞胎小學時,學校有佛學特考,他們倆人坐在課桌椅上沒有動筆;遠足時若有參觀廟宇的行程,他們主動說不參加;國三時,週日上午必須回學校自修,我們跟老師請假一小時,接他們回教會參加崇拜;高中聯考在週六、週日,週日下午考完試,我們尋找有晚崇的教會帶他們去參加。

 孩子曾經抱怨周日無法參加班遊,以致班上要編畢業紀念冊時,找不到與同學一起遊玩的照片,有時他們會質疑父母是否太嚴格,但我們的原則,使他們學到各種樂器,參與更多教會出遊,結交更多主裡的好朋友,享受主裡甜美的快樂,這是不可多得的饗宴。
週六、週日是牧者最忙的時候,孩子們在神的愛裡喜樂的成長,藉著教會大哥哥大姊姊的教導,我們能很放心的交託,感謝神親自餵養孩子的生命,使他們沒有偏離左右。 

 建堂期間,外面風波連連,我們卻忽略了自己最親愛的孩子也正在經歷成長的苦澀,長子寫了一封短籤給我們,說他對教會疑惑與失望,許多大人表裡不一、虛偽,讓他無所適從,他想換教會。
  
 原來我們沒注意到孩子心靈的需要,他們已因建堂受到許多衝擊與創傷,不解於人給人的侮辱與毀謗,不明白那些看似真實又虛偽的行為表現,疑問與困惑抹煞了孩子對神的信賴,那些負面的事實使他們不知所措,我們作父母的竟然疏忽了,以為孩子還小,不需要知道太多大人的世界。

 那段日子,神提醒我們要與孩子一起爭戰,讓他們加入建堂行列,藉著寫紙條、寫靈修心得,一家五口坐下來禱告,分享建堂進度,鼓勵孩子單單定睛在神身上。感謝神,祂把最讓我們傷心的“換教會”這句話收回,孩子漸漸的又回到團契,這是神親自作工,讓我們在艱難的曠野期重新檢視孩子的需要。
  
 成長的代價使我在最艱難的宣教大樓建堂期間,能與家人同甘共苦,互相扶持,我們學會了只說鼓勵的話,不說氣餒的言語,在逼迫、攻擊、毀謗來臨時,能靠主站立的穩,今天我們越走越喜樂,越事奉越甘甜,是因神的同在與祝福,遠超過那些翻騰的波浪,這不是勉強的服事,也不是死寂的負擔。
    
 從神學生到洪傳道到今天身分的轉換是神給的印記,神要我走在傳道人後面,不在會友面前拆家人的台,因丈夫、孩子都是神的僕人,而我只是師母,只是母親,是配角,是他們的幫手而已。

▌洪瑞玲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