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主所喝的杯 2019受難日聖餐禮拜再思 2019.18

當提到聖經中的「杯」時,映入你腦海的是哪一段經文呢?當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在客西馬尼園中俯伏於地,如此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太26:39a)」,在幾處同樣的經文中如此寫著:
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可14:36a、路22:42a)
 耶穌知道自己即將面臨他人生(成為人的一生)當中最困難、最痛苦的遭遇,而這段遭遇是同樣身為神的基督,所無法逃避的必經之旅,那就是走上各各他的旅程,在這段旅程當中他經歷了來自於人的嘲笑、辱罵,身體遭受了毫不留情的摧殘,人子的鮮血由其身不住流下,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鏡頭倒轉至不久之前,當耶穌的門徒在夫子面前爭論誰為大,吵著要坐在耶穌左右邊的時候,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可10:39)不久之後,主耶穌在骷髏地上,將生命中的苦杯一飲而盡,完成了祂來到世上的使命。主所受的洗,對於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我們都按著主的教導而行了,但主所喝的杯,你我喝了嗎?或者該問,你我喝盡了嗎?

 若你看過受難記,你不難想像、或是可以稍微體會到主耶穌受難的這段過程,祂所遭遇的一切是多麼地令人難受、不捨,甚至有時我們會想要撇過頭去以求看不見這一切。今年教會受難週的聖餐禮拜採取了一個跟以往完全不一樣的模式,也就是禮拜中所擘之餅,不再是購買現成的聖餐餅,而是按照當時的禮儀自行製作無酵餅,除了這件事情很新鮮之外,當天晚上我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從來未曾想過的傷痛。當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是這樣,主任牧師一如往常般宣讀經文,並且隨著經文所提及,擘開了第一塊餅,到此為止都還好,就餅破裂的響聲比起以往清晰明亮的多了,接下來由四位副牧開始擘開所分配到的5-6片無酵餅,目的為要擘成可以分給在座將近千位的弟兄姊妹,深刻的感受由此開始慢慢浮上心頭。

 當弟兄姊妹屏息等待牧師擘餅的時刻,我想大概連你身旁所坐之人的呼吸聲都可以聽得見吧,但在這股安詳寂靜之中,卻因著每一次的擘餅,傳出一聲聲清澈的聲響,就這樣,此起彼落的碎裂聲在會堂當中蔓延而開,擘餅的動作、聲響不斷地重複,直到擘完的那一刻,也就是完整的大餅四分五裂呈現在眾人的面前…就在這個等待擘餅完成的時間當中,我的腦中浮現了一個主受難時,也曾經不斷重複著發生,直到完成為止……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約19:1)
 根據猶太的律法規定,通常每一次的鞭笞最多可打四十減去一下,而減去的那一下是因怕行刑者不慎超過四十的上限而觸犯律法。經文告訴我們的很簡單,就是耶穌被鞭打了,但實際上,這樣的刑罰,是一鞭又一鞭的加諸在耶穌的身上,隨著身上的傷痕越來越多,每一鞭所施加的痛楚也就越來越大…一聲聲的擘餅聲,就好像主所受的鞭傷,每一鞭、每一聲都叫主的身子破裂、難受,隨著餅的支離破碎,耶穌受難的旅程也是體無完膚,除了鞭打之外,還有無情的戲耍、嘲弄,要記得的是,這也不是一句兩句、一次兩次,而是這個前往各各他的路上持續發生的景況。目睹牧師重複擘餅所發出破碎的聲響,我的心情是激動的、心中大喊著「主啊,夠了!」、「主啊,赦免我的罪…」、「主啊,謝謝祢…」

 但主所受的苦不只如此,極盡人世間的羞辱過後,耶穌更要面對是人也是神的一生當中,最孤單、最絕望的階段,就是在背負世人所有的罪債之後,罪惡滿身的聖子遭到了完全聖潔的聖父十架上的離棄,也因此主在十架大聲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本與父原為一的子,短暫的與父隔絕,只因世人的罪。

 這就是主所喝的杯,受鞭傷的杯、背十架的杯、過苦路的杯、與父隔絕的杯,即便難受、痛苦,但子卻順服與主的旨意,即便知道接下來所會發生、經歷的一切,但仍舊能夠坦然說出「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b)」

 回到開頭提出的問題,主所喝的杯,你我喝了嗎?你我喝盡了嗎?滿有慈悲憐憫的神,沒有要我們活在自怨自艾、因罪自責的日子當中,主期待因著他的捨身,而使我們的生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也因此當我們受洗之時,我們經歷了與主同活的恩典。但是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不能僅止於與主同活,我們需要認真面對、並且時刻在心中思想紀念的,就是與主同活前的必經之路「與主同死」,耶穌為我們所附上的代價是如此,那麼,你我為耶穌所附上的代價是否配得主所給予我們的恩典呢?盼望我們能夠有主的捨己、甘願喝主所喝的杯、體會主所受的苦,好使我們的生命能夠貼近主的心思意念,因而滿有主的榮美,使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

▌陳家彬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