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牧者「心」語, 與「您」談心 2019.18

一晃眼好幾個年頭過去了,事實上已想不出有多久的時間了,至少八、九年以上有吧!?我主要牧養的路加牧區對外的宣教關懷,一直以來是最讓我感到欣慰的,甚至從認養一間國小的晨光教學,後來加入第二間國小的故事爸媽;從一家療養院的四個病房,後來加入另一個療養院;從關懷一間鄒族的教會,後來變成兩間、三間…,直到現在實質上有持續關懷的有四間,而整個鄒族的部落從前有九個,到現在的十個(新的是因風災後成立的永久屋部落),每一個部落我們都實際到當地拜訪關心過,這些不是我們的功勞,乃是上帝給我們回應祂愛的機會。

 除了牧區對外的宣教關懷,總是讓我感到很欣慰之外,我面對很多「牧養上」的考驗,面對許多弟兄姊妹們的疑難雜症,我不見得能夠處理好,特別是那些平常鮮少互動的小組弟兄姊妹們,因為認識的不深,能夠在信仰上幫助他們的也相對的較少(也許認識多一些也幫不上忙,但因認識而了解,才更能夠成為彼此扶持的同伴);我不是個會「牧養」的傳道人,我自知自己在處理事務的方面較有恩賜,甚至我不太容易跟陌生人相處,連牧區的弟兄姊妹們,都是經歷一段時間的相處,才稍微比較能夠多聊幾句,若不是相處久了、熟悉了,或是有比較主動來互動的人,恐怕跟我都只能是點頭之交;上帝知道我的軟弱,因此,祂給了我一群順服的弟兄姊妹,無論往東往西,大家都順服地配合,因為弟兄姊妹們知道順服的對象不是我——而是神,而我們總是在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中,學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常告訴弟兄姊妹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都從初信開始,像初生的嬰兒一樣從零開始學習,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會挑食、叛逆,只參加喜歡的聚會、只聽自己想聽的內容,卻不知道讓自己在均衡的營養中成長,甚至在信仰的生命成長過程中,被自己的喜好及許多外在的事物所蒙蔽了,以至於走偏了路;這就好像父母會對兒女的要求一樣,有時兒女們不喜歡的仍會要求他們,因為知道對兒女們的成長有幫助。

 以弗所書第四章告訴我們:「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4:7) 又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0-24) 也許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我們不喜歡的事物、要求,但我們要更近一步地思想,這些「不喜歡的」是否是我們的私慾影響我們,使我們不願意接受對我們更好的要求、學習?我們是不是願意脫去這樣的舊人,穿上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新人?

 我思想:也許自己不是很好的「屬靈父親」 ,但從上帝把那「牧養的心」放到我裡面的時候,我開始學習怎樣做好「屬靈的父親」的角色,我常常從同心同行的人身上體會「為父的心」,那是如何「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的心,因為我們一同學習、同奔這條生命的道路,這一切都是神所賜下的恩典。在我的軟弱上,仍有許多要努力的,特別是對那些被我忽略的人,我深感慚愧與不足,每一個階段總是有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我們總是要不斷地往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邁進,「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是神的應許,我期盼著有更多能夠同心同行的人,不是因為我們彼此個性相合、意見相同,乃是我們更多彼此接納,更多學習效法主的樣式,叫每一位愛神的人都因為我們的生命樣式得著益處。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