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第一問 2019.01

問:我已經是基督徒了,可是遇到公司團拜、初五開工拜拜,我應該怎麼面對呢?假裝生病、還是如何表達比較合適呢?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這是許多基督徒都會感到困擾的問題,因為世界與基督為敵,而華人的文化就是敬祖、追遠,所以身為一個華人基督徒,這是一個需要想想如何應對的挑戰。而這挑戰不是一次就會完結,每年過年與重大節日都要重新面對一次。不管是家人或是公司,這都是一個兩難的局面,家人方面,不祭祖與拜拜,家人會覺得我們不孝;公司方面,不開工拜拜好像不站在公司的立場,不為公司謀福利。

 事實是,若我們在某一次拜拜的要求當中妥協了,我們將很難在以後的拜拜要求當中站得住腳。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從一而終地、清楚地表達自己的信仰立場,表達的過程當中可以正面地、委婉地讓對方(不管是家人、老闆)知道自己不是不為對方謀福利與著想,而是因著信仰的緣故。注意小心談論真神與偶像的問題,只要專注在表達自己的信仰原則即可,免得落入衝突與對立當中。

 最重要的,若您在此種掙扎中,這不單是一個信仰的逼迫與困難,這更是一個屬靈的爭戰,要用禱告尋求上帝的同在與保守,唯有恆心的禱告,才能堅固自己的心與改變整個環境與文化。
《牧者觀點》專欄,若是生活上遇見難題,需要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u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