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抗癌之路 上帝的恩典之路 2018.42

2016年4月底,我的心臟血管剛裝完四支支架,身體還是虛弱;五月底,成大醫院醫師說我的肺部可能有腫瘤,需住院穿刺做進一步檢查。六月中,醫師宣布我是第三期肺腺癌,腫瘤有4-5公分且活性很強,醫生說若是再晚個半年就沒救了。外科醫師要求做全身正子攝影、全身骨頭掃描、頭部MRI,需確認身體其他部位沒有任何腫瘤,醫師才肯開刀。

 等待檢驗報告的過程是很煎熬的,若是腫瘤已經轉移到其他部位,表示已經無法開刀,生命要開始倒數計時了。家人心情的壓力可想而知,我們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幫忙代禱;家人也迫切禱告,妻子青桂每天晚上跪在神的面前流淚禱告,求神掌管我的身體,讓我有開刀的機會,有繼續治療和努力的機會。有一天晚上青桂禱告的時候,神的話語進入她的心中:「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青桂很高興對我說:官謮!你有救了!上帝要救你!雖然檢驗報告還沒出來,我們仍然憑信心宣告上帝已經得勝,感謝讚美神的恩典。

 上帝真的是信實的,我順利開刀,左上肺葉及淋巴全切除。檢驗結果:除了肺部腫瘤,肺部淋巴結完全零汙染,重新判定為第一期肺腺癌。醫師說:你們的上帝真神奇!祂把第三期變為第一期。我們感謝神的恩典與大能,我也在第一時間聽醫師的建議:辭去工作,全力抗癌。

 接著開始服用兩年的口服化療藥物,也是惡夢的開始,化療副作用:噁心嘔吐、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白血球下降…,使身體快速衰弱。起初,扶著牆走幾步路都會全身發抖,有瀕死的感覺,我堅持每天持續增加運動量,加上養生的飲食;後來,我可以在戶外運動一小時,我以為服藥的兩年是安全的!

 2017年7月,一次感冒反覆高燒,癌指數飆高,醫師建議我住院詳細檢查。住院期間很謝謝韶恩牧師和弟兄姊妹的探望代禱;我深感人生無常,人的脆弱渺小,我更感謝神:在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就先愛我拯救我,我決定受洗!

 2017年7月30日,謝謝韶恩牧師為我施洗,我在神和弟兄姊妹的祝福見證中,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是歡喜快樂榮耀的日子,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竟然顧念我,成為我的阿爸天父。

 檢查報告出來了:頭部轉移四顆腫瘤(前腦前庭有一顆,後腦視神經有兩顆,腦幹有一顆,腦幹周圍還有許多即將成型的雲狀物),薦椎有一顆腫瘤。醫師說頭部腫瘤周圍都已經水腫出血,稍微拖延就會陷入昏迷,需盡快吃標靶藥和電療;神奇的是居然我的視力和行動思考都沒有受影響,醫師說你怎麼每次都在危急臨界點逃過一劫。我知道這是上帝大能的手、奇妙的恩典保守我,感謝讚美神!

 當時的狀況是:抗癌失敗,病情凶險,前路茫茫(醫師也不知治療效果如何);家人的心情都很沉重,但我們仍不氣餒,檢討失敗原因,參考醫學文獻及抗癌成功案例;更沒有失去信心,因我們相信上帝救我必救到底。

 標靶藥和電療的副作用很大,抗癌歷程對身心靈都是極大的折磨,偶而會影響情緒。感謝神:給我堅強的意志,無論身體狀況如何,都堅持每天在陽光下跑步運動一小時(雨天在家運動),給我永不放棄、靠主得勝的執著。感謝神:給我賢慧才德的妻子,每天預備養生抗癌飲食並為我禱告;給我貼心靈巧的兒女,隨時提供抗癌新知並愛的鼓勵。感謝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的關懷代禱;感謝成大醫院最棒的醫療團隊,他們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更感謝神給我最大的恩典與扶持。每一個恩典與感謝都是我樂觀抗癌的動力。

 2018年6月最新的頭部MRI:頭部的四顆腫瘤僅餘後腦一顆1.1公分腫瘤,其他只剩模糊痕跡。這是很大的成功與激勵,我感謝讚美神的恩典並讓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目前狀況是頭部和薦椎都各有一顆腫瘤,血液癌指數偏高。

 抗癌之路艱辛漫長,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我把握每一個今天,積極樂觀向前奔跑;我歡喜快樂,我的身心靈都充滿陽光,因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我把前路交託給上帝,因我相信天父必時時保守看顧我,牽我手帶領我走天路,我的每一個腳步都是上帝恩典的記號。哈利路亞!榮耀歸於神!

▌路加牧區
王官謮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