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自由之路 2018.42

我是又貞小組的李純子。原生家庭裡有爸爸、媽媽和哥哥,哥哥已經成家,所以我還有嫂嫂和侄兒、姪女。

 從小,媽媽就帶我和哥哥到教會。小時候對教會沒有太多想法,就是來唱歌聽故事背金句吃點心,過得蠻開心的。

 高中時,開始想過自己的生活,希望有更多分配自己時間的「自由」,所以常常用打球、練球等理由「翹」掉團契或是主日崇拜;後來我才知道,當時看起來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任我「請假」、只能苦口婆心勸誡我的媽媽,在那段時間裡,常常為我流淚禱告。

 成長過程中,很感謝神,我的父母不會拿我和哥哥比較,也不會拿我們跟別人比較。我的父母不太管智育成績;對他們來說,讀書只要「盡力」就好。印象中,升國三的暑假,雖然有暑期輔導,但是那個暑假我幾乎在玩,不怎麼唸書;開學前沒幾天,我才努力拼開學就要面對的第一次模擬考(那時,我們班的座位是按照成績分配的,最中央那一排有七個位子,是第一到第七名)。成績發下來時,我考第七名,心想「好險,可以交代過去。」沒想到回家後,被爸爸痛打一頓。爸爸的理由是「妳並沒有認真面對這個考試,妳只是用小聰明混過關」。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提醒,原來盡力是這個意思(國三才弄懂,好像有點晚XD)。高中時唸到「君子慎獨」,就算是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也要警惕謹慎;不是做在人前,而是在人後更要謹慎。到那時,大概有些理解了。

 彭婉如在高雄被害那一年,我也在高雄;那個月,我餐餐吃白吐司或泡麵,有時候幾餐才吃一碗泡麵或乾脆餓肚子,就這樣存了一個月的錢,買了一把瓦斯槍,特別選了比較重的BB彈和可以承受較高磅數瓦斯的管線;當時甚至後來上台北念大學,那把槍都跟著我;大學時,走在深夜的校園裡或路上,我都一定帶著那把槍,而且放在可以隨時拿取的手袋裡。這樣的習慣,一直維持到我畢業後回台南工作,槍壞掉了為止。

 對我而言,自由必須要努力爭取;不想因為自由而受傷,就要學會保護自己。

 這是我當時的自由觀。

 大學時,我在台北,家人幾乎管不到,我經歷了很大的「自由」,然後帶著一身傷回到台南。我的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認為我一定會受不了在台南的束縛。一開始我也是這樣想的,但又覺得自己離家太久,應該回家孝順爸媽,因此我帶著某種「壯烈成仁」的淒美想像回到台南,覺得從此就是與世上的一切榮華富貴說再見,然後陪媽媽上教會過著無聊的日子。

 感謝神!祂沒有放棄我,人生中經歷過許多風浪之後,我開始認真面對「小時候認識但長大後不太熟」的耶穌,祂的話語在我許多低谷裡成為我很即時的幫助,我不能不去想,不能不去給出「耶穌是誰」這問題對我而言的答案。

 終於有一天,我帶著「大概再也沒有自由了」的心情,將自由當作我最寶貴的禮物,放在耶穌腳前,卻沒想到,從此以後,我能過更自由的生活。
這樣的自由,是重生前的我不能想像的。

 到現在,每次老我覺得「我有權利...」時,能讓我降服的,也就主耶穌這句溫柔的提醒「我為妳死在十字架上,妳願意為我…嗎?」降服後,發現真正的自由,是選擇把自己放進耶穌的故事裡。

 這些年,上帝的呼召越來越清晰,我也期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與神同行。

▌馬可牧區
李純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