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奔跑的迷失與祕訣 2018.42

人的一生,常是勞苦愁煩,忙忙碌碌,卻像無頭蒼蠅,不知道在忙什麼,有一則網路故事:一天早上,農夫告訴妻子,他要出去耕田。不料發現耕耘機沒有油,因此他要先去買油。當他路經豬舍,想到還沒餵豬,就轉回去拿飼料。半路看到馬鈴薯,不趕快收成怎麼行?當他想去收成時,路過木柴堆,記起家裡缺少木柴,於是撿了幾根柴。突然看見小雞好像生病,就放下木柴去抓小雞。後來看見太陽快下山了,這才想起:耕耘機還沒加油、田地還沒耕種、豬還沒餵、馬鈴薯還沒收成、木柴也丟了、小雞也跑了。或許我們也常為許多事思慮煩擾,奔跑無定向,失去神所要賜給我們那上好、無人可奪走的福份。         

 可能我們的生活,不是無定向,而是規律的生活,然而規律的循環,也很容易使人變得麻木、失去活力。大英博物館有個滾球時鐘,時鐘上有顆小鋼珠在一傾斜的軌道板座上滾動,直到抵達另一端的槓桿。此時,那塊傾斜的板座就會朝反方向翹起,讓鋼珠反彈回滾,並使時鐘的指針前進一格。每一年,那顆鋼珠都要來回滾動約4,023公里的距離,但始終還在原處。當我們找不到生活的意義時,很容易被日常的事務所麻痺,生活就如「打空氣」。

 然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到:「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鬥拳,不像打空氣的」,他的奔跑秘訣是:有定向、有策略、有節制和毅力、有定見。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這是他一生奔跑的方向。保羅的奔跑有策略:他「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傳揚福音時,他總是竭盡心思貼近未信主的人,例如,在彼西底的安提阿面對猶太人時:保羅引用舊約歷史證明基督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在雅典面對多神信仰的希臘人時,他順著當地的「未識之神」,以及他們的詩句:「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引導希臘人明白,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手所雕刻的偶像。保羅在這兩處的講道和見證,面對不同的人,他傳講的方式有很大的差別,然而傳講的信息都一樣,都是見證基督是神所應許的救主,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保羅的奔跑有節制和毅力: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攻克己身並不是禁慾主義,而是克服我們的肉體,使我們的身體為我們所用。保羅曾勉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他更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保羅的奔跑更是有定見:他說:「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蒙召後的保羅已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他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他為主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但願保羅奔跑的秘訣與榜樣成為我們的激勵,他曾說:「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駱重鳴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