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走路絆倒不要怪石頭 2018.42

猶太人的格言說,「人一絆倒就立即怪石頭,沒有石頭就怪陡坡,如果沒有陡坡就怪腳上的鞋子,人總是不容易怪自己。」智者解釋說,「自己本來就會有錯誤,如果硬要把事物正當化,就只有找別人來承擔錯誤。」

 我們常看到許多人,他們的人生總是過著不斷怪罪別人,生活的不順遂、心情不美好,婚姻的外遇,甚至人生的成敗…都是因為別人害了他、誤了他...

 我們會同情他們,安慰他們,也能體諒每個人都會遭遇類似的事,但是凡事都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人,聽久了,你也會懷疑:「真的都是別人的問題嗎?」都是別人的錯,害他……,但,換個角度想,他自己沒有錯嗎?

 許多人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而讓自己畫地自限,當我們開始習慣把人生的不快樂、不順遂都怪罪在別人、環境上,然後把自己的不快樂、憤怒、怨恨都怪罪在他人身上,如果我們因此過的不好、不開心,一定都是別人造成的。所以,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言論、行為、生活和人生負責?

 責怪別人害你不幸福,的確,他曾傷了你讓你不幸。但是,不斷的責怪對方讓你不幸,只是因為你把自己的人生和幸福當成別人應該負責的、別人該給你的。你的快樂是操縱在別人手裡的。如果他不負責了、他不給你了,你就不快樂了。

 坦承自己的不足或錯誤,是一件困難的事。現今社會上所強調的是:做錯了也不能承認,因為承認就是輸了。所以大家都拼命的為自己找千萬個理由。大衛王奪取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並用計謀讓烏利亞戰死沙場,神透過先知拿單去指出大衛,讓他看見自己的光景。大衛在詩篇51:3~3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看見及勇敢面對自己的光景,對許多人來說是困難的。其實做錯事沒關係,最怕就是那種不斷找藉口,一心想把責任撇清的態度,萬萬要不得。「都是別人的錯。」帶來了人際關係的破裂,也讓自己變得很虛偽。

 主耶穌卻勸勉我們要懂得不要怪別人,「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加福音4:35)看見自己的光景是謙卑的顯現,也讓我們有光明磊落的榮耀生活。當你靠主成為一個內心更強大的人,就算別人傷了你,你也可以選擇要不要受傷、要不要生氣。你的快樂都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而不是別人要怎樣對你,就會對你造成影響和傷害。你內在夠強大,也沒人真的能夠傷的了你。因為你的肯定不是來自別人,而是來自於神和你自己。
原諒、放下別人的錯誤,檢討、改進自己的錯誤。不要讓別人的錯誤造就你未來錯誤的人生,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要的方向。

▌許偉信區長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