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認識聖經 2018.21

對於聖經的認識,我只能說我還是一個小baby,密密麻麻的文字,看了真是頭痛,怎麼還會想要主動去了解呢?

 全世界最暢銷的書《聖經》到底為何能成為大家生活的必需品?

 受洗至今已超過五年了,對於生命一直再追尋突破及更新,在自己的信仰道路中自己的信念在於,生命的改變重於聽更多的道,簡單來說我的腦海裏就是去「實踐」祂的路就對了。

 或許這讓我覺得,讀這麼多不如做得多,變成了遠離看聖經的原因之一,常覺得有金句就能對我生命有極大幫助了,要去了解所有聖經歷史,來龍去脈,應該是沒那麼必要。
殊不知我的次序都錯了!!

 過往的我覺得能用自己經歷神的生命分享給身邊的人,給他們得著幫助,但漸漸發覺如果這成為了教導,那是無法給力的,畢竟我還是人,沒有神的話作為生命的準則,我所要帶給人的只是自己的意念。

 今年要接任為小組長,對於小組我該怎麼做?當他們遇見問題能怎麼教導?組員的生命該怎麼餵養他們?

 這麼多的生命,我一個人的力量夠成為他們的幫助嗎?
我完全不行。

 看見自己的軟弱後,才知道力量的來源,一切生命的準則,只有對沒有錯的真理,神的話才能帶來力量,成為大家的幫助。

 若沒有更扎實的基礎(聖經),在別人需要時卻無法成為幫助,一個生命就這樣流失了,上帝一定會很難過…

 於是這就開啟了我,「認識聖經」課程的路。

 整個課程步調其實是緊湊,四堂課要讓所有人認識到聖經,是不太可能的。傳道一開始帶領我們介紹整本聖經簡單的概論及背景,讓我們從經卷看神的計畫。

 接著開始分舊約及新約,再細分至兩者各有的書信。

 舊約-律法書、歷史書、智慧書、大先知、小先知書。
 新約-福音書、保羅書信、一般書信、預言書信。

 先從舊約目錄開始認識,要我們要背目錄簡寫,還用了目錄歌曲教大家背起來,要在課程下一堂有個簡單的測試。有趣的是,在背的過程自己也找了很多網路的方法,除了歌曲的方式還有做成有趣的故事來記,當中還找到了用小叮噹的歌來背,起初試著用小叮噹,後來背著背著想想,這會成為我一生對目錄背起來的方式,小叮噹的旋律會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如果哪天在收尋目錄時一定會不自覺的唱起來的,不行!這太危險了,於是還是照著大家熟悉的目錄歌曲來記,但不知是對歌曲旋律不熟悉,背著背著旋律跑掉都不清楚,但我已經背起來了,完了這不知道又變成了哪一首歌,好吧!這首歌就從此命名為《工瑋聖經目錄歌》,這真的太有趣了。

 接著也很順利的完成新約聖經目錄的測試,在完成了這項任務後,其實整本聖經簡單的從我腦海中跑過,原來並不是這麼密密麻麻,自己在背的過程都歸類好了,好大的收穫啊!

 在我們對聖經目錄有些許概念後,課程開始帶入每卷經卷的解說,不管是作者,背景歷史,神的計畫,都使我加深了對聖經的認知。各卷重點式的了解,我更清楚的知道,神的計畫真的是很周全,對於我們生命所要遭遇的事,聖經完全都有提到。

 課後受益良多,不僅能快速找到你要的章節,對每卷的意義和方向找到自己要了解的重點,例如想了解耶穌釘十字架,能看四福音書,對於教會及牧養,能看哥林多前後書,如果想要練習禱告更多讚美的話語,能對看詩篇等。看聖經不再是片段式而是能重點式的了解。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我,對聖經已有初步歸納架構,如何運用在自己生命上,真的就是要常去翻開他了解他。

 對聖經還一直遲遲無法翻開,看了又毫無方向的人,「認識聖經」真的要上一下,課程會引導你,讓你覺得複雜的,簡單的就讓你認識他,更快進入重點,很快的得到你所要的。

 接下來就是計畫好好如何讀經了,課後能有效的運用在讀經生活上,讓自己讀經更加完善。感謝主!

▌保羅牧區
郭鴻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