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你有「顧心」嗎?2018.21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這裡的心是指一個人的思想、情感、慾望、意志和選擇。箴言形容要治服心,比攻取一座堅固城還難;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就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可見要制伏自己的心相當不容意,並且一旦心沒有被制伏,就等讓自己處於毫無保護的危險狀態。

 心對我們帶來這麼重大的影響,可能我們沒有深刻的體會。或許我們可以從電腦得到一些啟示,如果電腦的程式有了錯誤,就會產生不良的運作,甚至會當機,或是讓他人有機可乘侵入它,使它遭受難以想像的傷害。程式之於電腦,就好像心思、意念之於人體,現代的認知心理學強調人的想法、意象(image),對於人的情緒、行為有相當的影響。焦慮、緊張常是他的心思將外在的威脅擴大,將自己的因應能力縮小所致;而憂鬱則是將自己的週遭環境、未來狀況、或是自己所擁有的,都以負面的方式來看待,以致產生無望感、無助感或無意義等心境。人的心思不僅影響到自己的身心,也影響了他與人與神的關係。對於我們常用的思考模式,我們是否了解它的狀況呢?是否常常來到神面前求祂光照,求祂更新呢?

 雖然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循規蹈矩、奉公守法,不會作出不法之事,但是C.S.Lewis 認為「世界上有一種惡無人能免,這惡在別人身上出現時,人人都很憎惡,但是幾乎沒有人會想到自己也會犯此惡,並且除了基督徒,幾乎沒有聽過有誰承認自己犯過此惡;世上沒有比這惡更不受歡迎,也沒有什麼惡我們犯了會比這惡更不自覺,此惡就是「驕傲」。他說「驕傲」是最大的惡,不貞、怒氣、貪婪等和驕傲相比,根本算不得什麼,驕傲帶來各種的惡,驕傲是人心對上帝的徹底背叛。

 我們要如何檢視自己內在的驕傲呢?或許可以問自己:當「別人瞧不起我的時候,別人不理睬我的時候,別人在我面前擺架子、好管我的閒事的時候,我心裡會不高興到什麼地步?」原來我們每個人的驕傲,總是與他人的驕傲在互爭長短。驕傲在本質上是和人爭,是不容人的,要和他人比較才形成驕傲。驕傲的人,即使擁有的比所需要的還多,為了證明他有能力、有權,還會爭個不停。世界上幾乎一切歸到貪婪或自私上的惡,無不來自驕傲。什麼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信仰生活很了不起,比別人完全得多,就是魔鬼在我們身上作工。驕傲是靈性層次上的惡,因此比其他各種惡更難捉摸,更為致命。驕傲不僅是高抬自己,更是得罪神,雅各書4:6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為此,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學習祂柔和謙卑的樣式;保羅也勉勵我們要凡事謙虛。

 我們多半看不見自己的問題,當我們被神光照,知道自己心不正、意念不好時,才能到神面前認罪、悔改,求神赦免、潔淨。所以當我們儆醒禱告並晝夜思想神的話語,這樣就能幫助我們的心思意念築起一道堅固的保護牆垣,使各種的試探、攻擊不容易入侵。此外我們也需要有屬靈同伴彼此相勸、彼此代禱。若有人用愛心來提醒、規勸我們,那是何等有福啊!

 你的心是否已處在危險中而不自覺呢?我們的心的確需要時刻倚靠神來保守,我們需要拿掉我們的驕傲、除去我們的自我中心,好叫神的意念常充滿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們行事為人都能榮耀祂的名。我們一生的果效都存乎此心,能不慎乎!

▌ 駱重鳴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