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2018.12

你曾經問過上帝什麼問題呢?我曾經問過:這世界真的是上帝創造的嗎?我為什麼有罪呢?蚊子也是上帝創造的嗎?動物有沒有靈魂呢?好多好多問題,出於對這世界的好奇心,我們像個孩子似的,認真發問期待認識造物主。

 當信主的日子久了,信仰陪著我們經歷許多人生的困難,我們問的問題開始變的深層、寬廣、沉重了…我們開始問:上帝為什麼讓我經歷家人的過世?上帝為什麼讓我失戀?上帝為什麼讓我被炒魷魚?上帝為什麼讓我經歷苦難?到最後,我們帶著信心與疑惑夾雜的心情問:上帝啊,祢存在嗎?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

 這些問題看起來好像是生活當中各式各樣疑惑的總和,但是若是我們細細查看、歸納會發現這些問題其實背後都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問題:上帝,祢的心意到底是什麼?祢創造人,祢的心意是什麼?祢讓我經歷感情的挫折,祢的心意是什麼?祢若是要我進入婚姻,祢要我跟誰在一起?祢讓我在禱告當中經歷失去一切的感覺,祢的心意是什麼?祢讓我失去工作、家庭失和,祢的旨意是什麼?See?人所發出的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同一個問題:上帝,祢到底在想什麼?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

 反過來說,那些人可以理解的事情,人就不會問上帝,也不會迫切想知道神的旨意。就是那些人不能明白、不能體會、不想接受的事情當中,我們就特別想要理解上帝的旨意。在聖經以賽亞書55章告訴我們:「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基本上神已經講明了,神要怎麼做、要讓什麼事情發生在人的身上,都是人無法預測、掌控的。也就是說,人怎能完全明白神的旨意呢?可惜人就是想要明白神的旨意,因為若是不明白,自己心裡那關就過不去!我們開始焦慮、煩躁、擔憂,因為不知道明天將要發生什麼事。

 朋友們,這真是一個不容易的功課。我自己在信仰的道路當中也不斷問上帝:祢真的聽我的禱告嗎?我痛苦、流淚祢看不見嗎?祢真的與我同在嗎?祢為什麼不出手呢?我信主十多年,我與許多弟兄姊妹一樣,每天不斷經歷對上帝的懷疑跟不解。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我們對上帝的懷疑有多大、多深,上帝都不會因此生氣發怒。上帝總是耐心忍受人的辱罵、責備,然後在一旁靜靜等待,等待人有一天能夠明白、回轉過來,知道感恩上帝。

 所以聖經常常教導我們要順服,順服是什麼?就是在不明白當中學習用信心仰望上帝,知道上帝的帶領是最好的,知道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畫是不會出錯的,知道上帝一定會保守我們,儘管目前為止一切都好像很糟,仍然在上帝的手中。當我們在任何環境當中都「選擇」用這樣的態度來等候神,我們會經歷到腓立比書當中所說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既然是「出乎意料」的,就是我們當下不會明白的,記住這個重要的原則。

 願我們在尋求神旨意的過程當中,雖然常常不明白,卻仍然安靜順服,等候神的時刻到來,祂必定給我們生命最終的答案,因為我們都在耶穌基督裡。

▌大衛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