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靈修小品分享 2018.12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29-30)

 在這段故事中,主要的角色是新郎和新郎的朋友。新郎朋友的心情是我們必須去揣摩的,身為在這大喜之日,最豐富、最榮耀的新郎最好的朋友,心境是如何呢?對應到我們跟神的關係,又如何證明神跟我們的關係很好,像新郎和他的朋友呢?若在日常生活中,「關係好」可能代表我們跟這個人很熟,彼此沒有隔閡,對這個人可以予取於求,要求的事情對方都會辦到。但這樣是真的「關係好」嗎?若是真的「很好」,我們最在乎的應該不會只是可以從這個人身上得到什麼,而是我們做什麼、怎麼做,會對他最好。

 對神也是這樣。若我們真的跟神關係很好,並不代表我們跟神求什麼,神就會給我們什麼。就連哆啦A夢也不是每次大雄要什麼,就乖乖變什麼出來。身為看多拉A夢卡通的局外人,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大雄要求的無非是能不勞而獲的卑微願望,只能暫時解決眼前的問題,而且十之八九對自己都沒有真正的益處。

 我們跟大雄又有什麼不一樣呢?通常人的眼光所能想到、所能要求的,都是在視野不良的地表所能看見的狹隘風景。「祂必興旺」的風景,是人眼未曾看見、人耳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把焦點放在「祂」的「興旺」,把目標放在「祂」的「興旺」,只要「祂」能興旺,就如同新郎朋友的真心祝福,在婚禮上聽見新郎歡喜悅耳的聲音,我們就喜樂,就滿足了。

 至於「我」,在婚禮上,新郎的朋友再忙再累,也要盡其所能的讓婚禮完美不是嗎?所以,是不是衰微,因為不是追求的重點,就不會去在意了。跟神的榮光一比,我們個人是興旺、是衰微,就如同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人分辨得出哪顆星星比較亮,哪顆星星比較暗了。
祝福大家在神的家庭中一起努力,一起成長,一起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

▌保羅牧區
林乃蓁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