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跨出信心的跳躍 2018.12


撒母耳記上第16章,神差派撒母耳去膏抹尚未登基的大衛。撒母耳是被神揀選的僕人,忠心敬畏順服地完成神交託的使命,他與神的互動關係非常耐人尋味,擁有值得效法的特質。當時神厭棄我行我素、藐視神的掃羅做王。第一節,神指示撒母耳往伯利恆耶西那裏去,因為祂在他眾子裡,預定一個作王的。撒母耳的反應是什麼呢?第二節,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撒母耳非常畏懼膏抹新王這個舉動,會招致殺身之禍。

 其實撒母耳早在第13章的時候跟掃羅宣佈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又在第15章的時候跟掃羅說,因為掃羅的不順服,耶和華也厭棄他做以色列的王,要將這國賜給更好的人,所以掃羅王不是不知道他的任期將滿,他清楚自己惹怒了神,將有另一位更好的人選要來取代他的位置。當年是先知撒母耳膏抹掃羅為王,神要立新王,先知的一舉一動有可能都被監視著。撒母耳也是以色列人的士師,是軍事領袖,國家即將政治動盪改朝換代,撒母耳比誰都清楚這對於整個國家的影響性及嚴重性。

 撒母耳雖然會緊張會恐懼,害怕掃羅來索命,但他仍舊走出舒適圈,冒著生命危險,完成神的指示。第三節神告訴撒母耳說:「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神並沒有試著安撫撒母耳的情緒,向他保證他不會被掃羅殺,神只有指示他下一步該做什麼,第四節說:「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撒母耳帶著信心行動,二話不說,沒有疑惑或遲疑,表示出他對神的信靠,承認神的權威,高過於人的權勢。

 上帝的心意與環境的安逸相衝突的狀況,在我們每個人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伴隨而來的可能有困難、未知、恐懼、懷疑、犧牲、危險,甚至造成我們的經濟危機、生命危險、關係破裂等等。但神要我們相信祂,祂喜悅我們相信祂,祂渴望我們相信祂,相信全能全知的神掌管一切,神的指示與誡命高過於環境挑戰的險惡及人情的試煉。在現實生活中,也許意味著要鼓起勇氣堅持信仰,也許是離開神不喜悅的工作環境或人際關係,也許是勇敢對不義發聲,也許代表要正視潛在已久的問題。

 神在你所在之處親自揀選你完成祂的計畫,我們如何在生活的每個部份回應祂的呼召?祂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祂,全心全意來跟隨祂,相信祂不會害我們,相信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跨出信心的跳躍,穿越困難的鴻溝,跟隨祂吧!

▌潘鳳珠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