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我搞錯上帝的意思嗎?-談禱告的操練與等候 2018.6

是否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為困境禱告後,情況並沒有好轉,甚至是更糟? 造成我們信心軟弱,對上帝感到失望,漸漸的就不想再禱告了…?

 士師記是一個隨己意、任意妄為的時代,這個時期所發生的事情都令人感到驚悚。在19到20章中,記載便雅憫支派的基比亞人做出泯滅人性的惡行,以色列人要去討伐他們,於是,他們來到伯特利求問上帝的旨意對此事的帶領。這一個事件以色列人向上帝求問了三次,為何要求問三次?三次的求問有何不同?當我們仔細讀經文的敘述,可以發現其中的層次與意涵。這也是我們越深入思想聖經,越得著其中寶貴的提醒。

 第一問,在20:18他們問上帝,誰該先上去攻打?上帝指示他們說,猶大當先上去。於是,以色列人就出來擺陣與便雅憫人爭戰,彼此奮勇,努力殺敵。但是,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以色列人戰敗了,死傷慘重。正義之方似乎已經獲得上帝的允諾去爭戰,然而結果是潰敗傷亡。不僅是以色列人疑惑了,連我們讀的人也覺得不解。上帝不是回應他們的禱告嗎?不是說猶大支派要先上去攻打,有上帝同在的正義之方怎麼會失敗? 

 第二問,在20:23提到當戰敗死傷慘重之後,他們來到上帝面前哭號到晚上,再次求問上帝,這次問的內容不同了。他們問上帝說: 「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 」上帝說可以。結果呢? 又是潰敗收場。這時候,我們應該也跟以色列人一樣的心情了,怎麼會這樣呢? 上帝不是說可以嗎? 難道禱告求問後,人們聽錯了上帝的意思嗎? 上帝會愚弄人、欺騙人嗎? 

 第三問,在20:26描述了以色列人再次戰敗的情景,他們來到伯特利神的約櫃這裡,坐在上帝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神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於是,他們又鼓起勇氣求問上帝: 「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 還是罷兵呢?」上帝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沒有想到,情節高潮迭起,以色列人逆轉勝;勝利的關鍵在於第35節,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

 在這段經文給我們很重要提醒:禱告與等候的操練!前兩次的禱告和失敗的事實,使以色列人認為神並沒有給予幫助,反而是情況更糟。原來,前兩次的失敗似乎也在上帝的計畫內。或許一開始人並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以為神的能力不夠或是沒有垂聽人的禱告,人就開始哭號甚至是埋怨、失望、不相信上帝。我們以為禱告清楚了,心想上帝會怎樣幫我們,卻發現狀況一點都沒有改變,甚至是比原來的景況更慘。設若以色列人沒有繼續禱告,只求問了兩次,然後就對自己遭遇自怨自艾、對神失去盼望、對仇敵棄械投降;那麼就不會見證到~原來上帝使用前兩次的失敗來成就第三次的得勝! 

 當我們面對困難,禱告了一次兩次,沒有動靜,不要失望;因為神已經在動工,必在神的時間裡成就我們的禱告,並且神的方法總是遠超過人的方法!看到以色列人的禱告,一次比一次迫切,第三次來到約櫃(神面前)禁食禱告和獻祭,這是更深入懇切地祈求。上帝也要我們一次比一次更親近祂、尋求祂的旨意,放下自己的方法,在禱告中更新自己的生命態度,而能完全交託給上帝,並且等候上帝美好的計畫成就,因為仰望上帝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