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日本宣教從我家開始 2018.5

母親的受洗與上帝的恩典

我在熊本教會實習期間,上帝給我一件特別的禮物,就是我88歲的母親受洗。她向來是非常熱心的佛教徒,每月一次邀請和尚來我家為祖先念經,自己也每天早晨在佛堂前大聲念金鋼經。但這幾年母親的身心狀況不如從前,我的陪伴常常安慰她的心,有時她跟我說「妳有信仰真好,上帝保祐妳。」所以,我鼓起勇氣問她說「妳要不要信耶穌?這樣我們在天堂可以永遠在一起喔!」她笑一笑就說「不用了,我要去我奶奶在的極樂世界。」哦,原來妳心目中,奶奶比女兒更重要,我心裡對我曾外祖母有點吃醋,但認為我應當尊重她的選擇。

優秀強勢的母親

 其實,我很了解我媽為什麼要去自己奶奶那裡,因為她父親在她還沒出生前就過世了,她母親也在她很小時候改嫁,所以她是被奶奶照顧長大的。我媽常說因為她奶奶特別疼她,而且很有威嚴,娘家是世代醫生,嫁過來時帶兩個女僕,我媽常說親戚們很怕她奶奶,沒有人敢欺負我媽,反而有什麼節日送她禮物討好家裡女帝般的奶奶。

 我母親在熊本縣的南邊溫泉有名的小鎮「人吉」長大,從國小到女子高中都是班上第一名,我有時誇張她「妳很聰明」,她笑一笑說「我不是聰明,別人不用功而已。」高中畢業時的成績全優,受到學校的特別推薦,直升到國立熊本大學教育學系念書。我媽曾經對我說,她本來要去念醫學院,但家裡的爺爺奶奶年紀大,希望她早點畢業早點獨立,果然她還在念書時他們陸續過世了。她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當國小老師,但過幾年得了肺結核,轉移到熊本市的隔離醫院療養,在那裡認識了一位比她大6歲帝國大學畢業的工程師,兩人彼此吸引,出院後幾年就結婚了。我媽擔心我爸身體不好,結婚後在熊本市繼續當國小老師。

 我母親是典型的虎媽,都用國小老師的模式來教育我們三個孩子,對她來說自己孩子的優秀是理所當然的事。國小階段我和哥哥還可以達到母親的標準,但妹妹身體不好,成績平凡,早早被母親認定不成材,這樣的成長過程給妹妹的自我認同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她從小對自己沒有信心,至今她做什麼事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常常努力過頭弄壞身體。

 母親對哥哥的期望甚大,他小時候想盡辦法施行英才教育,給他學小提琴一定要找熊本最有名的老師,他學了劍道、田勁,週末還要參加博物館的兒童培訓班,這樣的教育方式當然造成母子之間的高度摩擦,常常看到媽媽大聲打罵哥哥的情形。因為受到母親長期的施壓,哥哥要報考國立國中前就生了大病,放棄資優生升學之道,從此以後母親對哥哥的態度變得非常冷淡,好像家裡沒有她的兒子似的。我哥升學過程並不順利,但他天生聰明,後來當了國中理化老師,娶了比他小9歲的護理師。哥哥結婚後選擇跟父母同居,這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納悶,而且感到困擾,我們姊妹跟父母在一起還可以和平共處,但一旦哥哥加入一定會產生緊張,因為不知為何母親一定會說出讓哥哥不高興的話,每次都是他發脾氣離開房間做為結束。而且,大嫂20歲嫁到我家事奉非常強勢的婆婆和古代武士般嚴肅的公公,而且一結了婚就生了女兒,過兩年再生了兒子,她生兒子時對她的公婆說:「我已經盡了責任了。」

 我媽是從來不做家事的人,我還沒出生前家裡就有個佣人,是我的奶媽,她做所有家事之外還照顧我們姊妹。我念大學時奶媽才離職,過了幾年後大嫂嫁過來,我媽把大嫂當作佣人似的,家事通通交給她做。大嫂本來是個活潑開朗的人,但結婚後幾年就得了憂鬱症,我想她若不嫁到我家,也許就不會得憂鬱症,可以過更輕鬆快樂的日子。

母親的年長失智

 我母親到了80歲開始呈現老年失智症的徵兆,尤其這幾年她的症狀每況愈下,整天坐在客廳看電視,反應變得遲鈍,再怎麼優秀的人都無法敵擋時間的考驗,她好像得了憂鬱症似的,沒有表情,對自己的服裝外表完全失去關心,她以前愛漂亮,每年訂做新衣服,但至今每天穿著破爛的衣服都無所謂。跟她住在一起的哥哥和大嫂似乎不關心她的狀況,甚至讓她一個人吃冷飯也無所謂,我長期住台灣平時無法好好照顧她,我知道我沒有資格批評哥哥,但母親的處境令人感到痛心難過,很想母親完全失智之前好好陪伴她服事她。感謝主!上帝聽我心中的禱告,去年9月到12月給我機會回故鄉在以馬內利熊本教會裝備,熊本教會除了週三晚上有禱告會、週五上午有教會打掃之外,週間不太需要去教會幫忙,所以,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陪伴母親吃飯聊天,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她的反應明顯改善,漸漸有表情,話也變很多,每天我離開娘家時,她拿著柺杖送我送到大門口揮揮手,我跟媽媽說要進去房間,但我怎麼回頭看她,她還在馬路旁繼續揮手,有時我一回到公寓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她擔心我沒有沒平安回到家,我知道她很想我,所以告訴她,我會明天再去找她讓她放心。

第一次上教會

 我在教會實習的第二週剛好遇到教會的敬老祝福禮拜,我希望讓母親受到上帝的祝福,所以,勇敢問母親要不要一起去教會?不料她立刻答應了我。2017年9月10日早上,我媽人生第一次上教堂,我本來擔心教會的儀式讓她感到不安,結果回家的路上她竟然跟我說「教會比佛教更親切」,令我感動不已,之後,媽媽每週跟我去教會做禮拜,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非常溫馨地接待她,年長的姊妹特別過來找她聊天打招呼,舉辦家庭聚會的姊妹特別寫卡片邀請她參加聚會。如此溫馨的人際關係,給一個失智老人幫助甚大,她神速恢復原有的社交能力,重新開始關心自己的外表,上教會前從衣櫃找衣服,擦口紅,去美容院洗頭剪髮。做禮拜的儀式給她很好的刺激,在聚會中一起大聲唱詩,一起讀聖經,她的頭腦好像重新啟動似的,以前,5分鐘前說的話、做的事通通不記得,為了備忘我幫她寫在便條紙上的內容也看不懂,但她去教會後她的記憶力明顯改善,至今便條紙上的內容過了幾天也還能了解,給家人感到困擾的行為也減少了許多。

 11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我們回家的路上,母親主動跟我說:「信耶穌很難」,我問她「為什麼?」她回答說「因為妳回台灣後我不能繼續上教會。」我聽了心裡很捨不得,卻只能說:「沒關係,妳心裡接受耶穌就夠了,上帝一定與妳同在,我回台灣以後每個主日打電話給妳,跟妳一起禱告。」上帝的憐憫超過我所求所想,隔週主日母親看著正在插花的姊妹說她插花插得很好,我就跟那位姊妹傳達我母親的話,她聽了臉馬上亮起來,很開心的跑到我母親旁邊跟她說謝謝,開始分享她107歲的婆婆最近受洗變了一個人一樣,她婆婆以前對她非常刻薄,但受洗後變得很溫柔,然後鼓勵我媽也要受洗。我媽一邊聽她的分享一邊開心的點點頭,我看她的樣子心裡湧出一種感動,好像耶穌對我說:「不要擋住她,她現在像小孩般的單純,讓她過來我這裡。」我就聽從心裡的感動去找牧師,沒想到牧師馬上答應我下週主日幫她受洗,就跟我一起回到母親的座位跟她一起決志禱告,母親隨著牧師的禱告深深點頭,從她的樣子我就確信她全心全意接受耶穌成為她的救贖。

母親受洗

 感謝主耶穌,2017年12月10日我媽受洗了!當天晚上我們全家人一起聚餐,母親始終態度溫和,沒有發出讓哥哥感到不愉快的話,看得出來受洗後她的人格特質顯然改變,當天不僅母親和哥哥沒有產生衝突,而且我們兄妹也吃飯吃得很開心,以前在長輩們的緊張氣氛之下感到不自在的孫子輩也開始聊起來了,母親的改變帶來我們全家從來未有的和諧和喜樂。她受洗後常跟我說:「我對妳什麼都沒有做過,沒有資格受到這樣的照顧。」我心目中的她是不願示弱,不願反省自己錯誤的女強人,而且我從來沒有聽過她說對不起。所以,第一次聽她這麼說,令人感到非常驚訝。她成為上帝的女兒之後,不僅變的柔和謙卑,而且願意面對自己過去的不對。

 我曾經問過母親幾次要不要回人吉?人吉位於熊本縣南部,山裡的小鎮,是我母親的故鄉,但她總是說「不用了,回去也沒有親人。」受洗後我再次問她要不要回人吉?結果,她開心的說「好!」所以,12月16日我們坐火車去人吉,到了人吉她還要坐小舟,隔天坐計程車去看看一些古蹟,路上她不斷的分享她小時候的回憶,我從來沒有聽過她這麼多的人生故事。我們住的旅館剛好位於她小時候每年看煙火的地方,從房間看到的山河讓她充分享受故鄉的美麗。這次旅行中她說了好幾次「人吉是個好地方,因為它是我的故鄉。」她透過這次的旅行重新接納自己的過去似的。

持續的宣教熱情

 從今年5月13日起台南聖教會日語禮拜每週舉行,我也擔任每月兩次的講道。日本宣教是我人生最大的使命,沒想到上帝讓我的母親成為我日本宣教服事上的初熟果實。我在母親的身上看見原本剛硬的心在上帝的手中變成柔和謙卑,我相信上帝使用台南聖教會救贖許多日本人的靈魂。

"我有一個夢想,上帝打開日本宣教的路,
讓日本人僵硬的心變成柔和謙卑,
讓日本人勇敢面對過去的一切,
破碎自己,重新接納自己,
在耶穌基督的愛裡重建全新的自我。"

▌約書亞牧區
川路祥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