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2018..5

古人江淹的《別賦》寫道:「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而近代人徐志摩竟雲淡風輕地宣示:「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難道是「自古多情傷離別」,而今日的我們看透紅塵俗世,讓一切都隨風而逝?

但我相信,儘管再瀟灑的人,遇到生離死別的關頭,仍然會情牽一繫間……

 從年輕時就嚮往山居歲月,成為基督徒之後雖然知道不能離群索居、獨善其身,但仍喜歡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因為上帝每一樣精細入微的創造,總叫我讚嘆不已!因此,我喜愛登山,在登上最高峰的過程雖然艱苦,但站在三角點環視四周山景,涼風拂面時,心中的暢快真是無與倫比,總忍不住要唱出《祢真偉大》的心聲了!想起詩篇36篇5-9節的描述:「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祢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幾年前教會登山隊的嘉明湖之行是我畢生難忘的,因為經過好幾年沒爬山,身子骨有點生鏽,加上在山屋的那一晚沒睡好,所以過程十分艱苦,除了體力的負荷之外,還有膝蓋的疼痛,導致一路上都是靠意志力撐著,幸好同行的弟兄姊妹發揮彼此扶持、同背重擔的愛心,我才得以順利完成那趟行程。還記得,當我登上稜線,看見「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的別稱)的那一剎那,我的眼淚也快奪眶而出,真的太美、太感動了……那裡的天光雲影,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湛藍的天空,青翠的山巒,澄淨的湖水,一群疲憊不堪卻充滿喜樂的人,在湖邊泡茶,笑聲、聊天聲、打鬧聲,迴盪在幽谷之間,沒有世事的煩擾,沒有城市的喧囂,如同置身世外桃源,真的好幸福!那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喜樂再次襲上心頭……

 我們來到人間的旅程彷如登山,初來乍到,一切都是美好,走在其間,一件件的挑戰來到,有人堅持不懈,有人也許就鎩羽而歸了。其實,從呱呱墜地到回到天家,這段路途雖多險阻,但若能堅定信念,向著目標直奔,相信前頭必有美景等候,就不致氣餒了。況且,我們還有上帝無微不至的保護、弟兄姊妹們時刻加油打氣,我們通過考驗,走到河流的盡頭之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看著雲卷雲舒,天光輝映,高聲讚美天地的主宰了!

 每一次的離別總是不容易,但神已應許「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37:5)生命劇場不管有多麼曲折,上帝永遠是我們最棒的導演,只要我們順服,祂所主導的這齣戲絕對是最精采的!我們生在世上,就要成為光,把上帝的色彩帶入這世界!

▌李明真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