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何謂「權柄」?父子生活小趣事 2018.1

每逢主日,5歲前的劭瑀總是被迫接受要與父母短暫分離,輕者「含淚」,重者「暴哭」地進入主日學教室,著實令人傷透腦筋;好不容易,經過長期操練,直到5歲他似乎已能慢慢認知,原來在教會裡也可以感受到「如父母陪伴身旁」一樣的平安,現在,他終於愛上主日學了,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另外一件令人傷透腦筋的事,那就是「字詞解釋」。

 有一天劭瑀上完主日學後,突然開口問我說:「把拔,權柄是什麼意思啊?」「噢!權柄就是……」本以為可以很簡單的講出答案,但當我低眉俯視著他充滿困惑的雙眼時,竟不由地結巴了起來!(什麼樣的一種解釋可以讓5歲孩子了解聖經中字詞的真義而不致偏離呢?超乎世上一切,統管萬有的權力!如果我這樣回答,對他而言,有說等於沒說!)「呃!把拔肚子痛,想快點回家上廁所,晚上八點一定準時告訴你。」先採行拖延戰術,看能否矇混過關。

 「長針指到幾?」劭瑀正在學習看時鐘,若你跟他講幾點鐘或幾分鐘,他一定會問這句話,以求確認,然後展開死不放棄的緊盯。

 「長針指到12,短針指到8。」接下來,每當掛在客廳裡的壁鐘長針指到12,不管我身在家中何處,他總會找到我並提醒我時間到了。

 「唉喲!長針指到12,短針只到7,還有一個小時才到八點啦!」姐姐云琦在一旁笑他總是只看長針不懂短針,但我這個做爸爸的心裡明白,該來的總會來的。

 「我可以吃餅乾嗎?」就在快到八點的時候,劭瑀問了我這句話;然後姐姐云琦也跟著說她也要;我突然靈機一動,去櫃子裡拿出他們最愛的最後一盒薯條餅乾,很慎重的告訴兩姐弟:「要吃餅乾可以,云琦要在八點半以前寫完日記,劭瑀要拿著小手負責監督姐姐寫完功課(我一面說一面將玩具小手交給劭瑀),如果時間到了還沒有完成,表示你們都沒有做好把拔交待的事,那這盒餅乾就是把拔一個人享用嘍!」

 「喂!哪有這樣的呀!」嘿嘿!就是要這樣,我才能將「權柄」給秀出來呀!

 因為平常都是姐姐對弟弟呼來喚去,如今卻反過來讓劭瑀獲取可以監督姐姐的權力,就看他彷彿小大人一般,認真監督的態度下,難掩一付得意的模樣,吃不吃餅乾似乎已不再重要。

 最後,云琦如期寫完日記,劭瑀將小手交還給我,換我認真地對他說:「你現在懂得什麼是權柄了嗎?(我故意揮動著玩具小手)」

 劭瑀先是笑得很曖昧,然後一直點頭,我接著再說:「我是我們這個家的父,所以我給你的權柄只在我們家才有效;上帝是全宇宙的父,祂有著管理我們這個世界一切的權柄,所以我們都要乖乖順服天父把拔的旨意,祂才會將更有力量的小手交給你,明白了沒有?」

 「明白了!現在可以吃餅乾了嗎?」唉呀!果然還是沒有忘記。

 在我打開餅乾盒的同時,又對劭瑀說:「魔鬼撒旦也有權柄喔!喏!這個就是(晃動手中的薯條餅乾),牧羊犬的犬,犬餅。撒旦會用各種好處誘惑我們,就好像人類拿犬餅誘惑狗狗要牠聽話一樣;現在把拔的左手有小手(權柄),右手有薯條(犬餅),請問劭瑀要哪一個?」劭瑀猶豫思索了一會兒才說:「我現在先吃薯條餅乾,等下次姐姐要寫日記的時候,我再拿小手幫你監督好嗎?」

 哈!看來,凡人要拒絕撒旦「犬餅」的誘惑,單單邁向上帝「權柄」的恩賜,真的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哩!

▌保羅牧區
仲南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