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服事與裁判 2018.1

服事跟裁判有什麼關係呢?
讓我們先來認識一個裁判的訓練以及養成吧。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了一部影片,影片的內容談論到了一個專業的NBA裁判,在每一場比賽之前所需要做的預備工作,簡述如下:

 如果是當天晚上要吹判比賽的話,大概在早上十一點,裁判們就會對於晚上彼此吹判的站位有所溝通、協調,以求最佳化,這樣的討論必須透過反覆觀看不同的比賽錄影而產生。到了現場之後,還要對於晚上所有會用到的一切軟硬體設備進行測試,以確保設備正常以及比賽期間不會出問題;而在比賽之前還必須和球員一樣有所熱身,以免發生運動傷害。這是一個正式裁判的日常。

 把時間拉回到成為正式裁判之前,這個人要先為了術科(體能)以及學科(判例、裁判法與籃球規則等)的考試內容進行充足的預備,需要自我訓練體能、上裁判課程、熟記規則。而在考取資格之後,要不斷在各種不同的賽事當中累積更多的吹判經驗,並且每年按著國際籃球規則所公布的修訂不斷充實更新自己的籃球知識。

 為了每一場的吹判,所要付出的心力以及時間可想而知。除了累積實力之外,加上如影片當中所提及的,在每一場比賽賽前的預備也是不可少的功課,這些是從螢光幕上面幾乎不得而知的。由於有了這許多的預備,裁判們自然而然在場上跑出順暢的走位以及吹越來越精準的哨音,並且大幅減少衝突以及誤判的發生,讓比賽能夠順利進行。

 其實,教會中各式各樣的服事也正是如此,撇開服事的心志這一項最重要完全不可忽略的因素來說的話:首先,我們需要先為著所要參與的服事預備、裝備自己,讓自己在技巧上面可以通過最最最基本的條件,進而成為一個可以在線上服事的人。

 接著不斷地在每一次的服事當中累積經驗,並且在該項服事上面不斷學習新知、拓展該服事的廣度以及深度、讓自己可以更加熟練、更有效率於該事奉,並且越來越可以在服事的過程當中,享受與大家一同的敬拜,而不是忙碌於做事卻無法親近上帝。最佳的情況是有一天我們從一個被教導的人成為一個可以帶著別人一起來服事的人。

 即便成為一個服事的熟練者,但我們仍舊要在每一次的服事之前提早作好準備,確認所需要的東西都到位,有問題的部分盡力盡速調整完畢,好將每一次的聚會的意外發生機率降到最低。也因此,好的準備也使我們有更寬裕的空間來面對不確定的突發狀況。

 服事者的事前預備以及不斷裝備,不是因為講求完美主義而產出的產品,乃是求一顆謹慎且敬畏於上帝工作的心,參與在上帝國度榮耀的事工當中,透過服事帶著弟兄姊妹一起全心全意的敬拜上帝,好使我們在神面前不負所託,蒙主悅納。

▌約書亞牧區
陳家彬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