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信仰中的恐懼與平安 2018.1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今年的子夜崇拜中,我們好幾次反覆唱著這首聖誕節最溫馨的歌曲,我感受到神醫治的暖流緩緩地注入我的心裡面,一種溫暖的感覺從心房擴散到全身,洋溢在耶穌降生的恩典中,何等美好。神所賜的平安不是人所能給的,而且是永永遠遠居住在人心裡面的。

 回想起自己信主的過程當中,其實有很多的「恐懼」在我的生命當中。記得小時候最害怕的就是總是帶有威嚴的爸爸,爸爸總是用最嚴格的方式訓練、管教、糾正我,讓我常常害怕因著考試考不好、犯錯而遭受爸爸的責打。來到學校,我最害怕的就是老師,我總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明明很調皮搗蛋,可是卻很害怕老師的權柄跟教鞭。在同儕當中我很沒有安全感,因為是獨子的關係,我很珍惜每一個朋友,時常擔心友誼會破滅。

 因此,從小到大其實我是一個在心中不斷會產生恐懼與擔心的人。我常常在意念當中問自己:這樣做對嗎?會不會惹老師生氣?爸爸會不會罵我?導致我常常愁容滿面、開心不起來。回想起來,其實我生命當中最大的恐懼是「死亡」。也許是因為從小看著父親與癌症搏鬥十年之久,那種死亡隨時會襲來而奪走我的家人的生命的黑影時常圍繞在我的周圍。對我來說,死亡就是人生的終點,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當死亡降臨,我所擁有的親情、愛情、名聲、地位、成績、人際關係、所經營的一切都會瞬間終止。

 想到這,我不禁開始思索人生的終極意義到底為何?一生寒窗苦讀所追求的,不就是三餐溫飽?高學歷的背後,是為了穩定的工作與家庭生活?我不禁繼續往下問:然後呢?然後是積攢足夠的積蓄,以利退休後有好的養老生活。而養老生活的下一站呢?則是為了安然、舒適地去世。把這些事情完整地想完一遍,我驚覺:天啊!人生就是如此空虛嗎?這會讓我更恐懼死亡的臨到!於是我漂泊在找不到意義的人生當中,覺得沒有動力去追求什麼,因為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爸爸臨終前告訴我:「誠正,我們不必害怕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死了以後要去哪裡。」基督信仰對當時的我來說,其實不是一個很穩固的倚靠,因為我從來不瞭解信仰的真實含義,也未曾被主觸摸過。可是這句話深深放在我的心裡面,雖然當時的我不懂。但是當我漸漸經歷神、感受到神的愛,我漸漸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原來,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點,而是中途的一站!基督徒是大有盼望的,因為約翰福音3:16這樣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死亡原來不會讓我失去一切,反而我會得到更多!我好像失去短暫擁有的名聲、財富、地位,但是我得到的是天上永遠的家、永遠的生命與主同在的尊榮!當我想到天上永恆的榮耀,地上的一切真的不足介意了,因為那都是過眼雲煙。

 信主十幾年,我的生命其實還是時常有害怕,擔心自己做不好、被別人批評、被神厭棄等等,但是這其實是從魔鬼撒旦來的控告!羅 8: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並且神說在愛裡沒有懼怕,因此若是我們的生命當中仍然有許多的懼怕,我們可能要問問自己,是否相信神的應許呢?神既然應許與我們同在,並且應許祂要賜給我們平安,我們為什麼生命當中還有恐懼、擔心、憂愁呢?恐怕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完全的信心,又或者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掌管自己生活一切細節,而不願意交託給神。

 平安夜,聖善夜。在這恩典的季節,我仍然在學習單純地享受神的恩典與平安。放下那些汲汲營營的思想與意念,單純地交託給神。不再擔心這個煩惱那個,安然地入睡,因為深知神仍然在掌權。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