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愛心的迷思 2018.1

以下的回應不知你是否面對過:「唔?你不是基督徒嗎?你這樣很沒有愛心耶!」對方會這樣回應你,通常,大概是有兩種可能──其一,你真的是做得不太好,或許耐心不好,智慧不足,有些事情處理的不是很成熟,愛心真的不是很夠,因此讓對方覺得「你這個基督徒實在沒有愛心。」其二,這種情況是你做得很好,非常符合上帝的心意和原則,可能我們基於真理的立場,勇敢的指出對方錯誤之處,或敢說出沒有人敢講的真心話,甚至不惜引起憤怒而堅持清楚的信仰價值觀。這時,對方因為自己的軟弱甚至是明顯的罪惡被顯明出來後,憤而用「基督徒不是要講求愛心」的帽子來扣住、指控你。

神的慈愛與公義是天秤的兩端

 有一次,因為一些情況,在處理的過程時,對方又用「你們基督徒不是要講求愛心嗎?」來回應,當時深深覺得基督徒所講的「愛心」不能被誤解,以下是我回應的大概內容:若要說到基督徒的愛,就不能單單只講到愛,還需要講到"罪"。必須先澄清我們所傳講的是兩千多年前為我們世人所有的罪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不是在傳講我、或某個有名的傳道人、或神學作者。我們這個"人"是罪人,你我也都是罪人,任何一個有名的人也都是罪人,很容易犯錯的,也不可能達到所謂"完美"的標準,我們人類的愛,永遠是有限的,因此才需要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當我們憑著信心願意接受這樣寶貴的救恩時,我們盼望,神赦罪的恩典帶來生命的釋放,也期盼神的愛來充滿我們,讓我們能更像祂。若曾有任何冒犯之處,敬請原諒。(通常我還是會附上這句,因為可能真的有不好的言行是沒有自覺到的。)

 至於要不要再明確指出對方的錯誤或他個人生命的問題,需要好好的禱告求神帶領,除非有明確的感動,否則不會輕易再去指出他生命的問題。另一方面,也看這個人跟你的關係如何,再決定要不要說、如何說、何時說、或要說到什麼程度。

 至於第一種情況,我們就須好好自省了。有時,我們的不成熟真的會成為別人的絆腳石,特別是舌頭和個性,說話太直、太衝、個性太急躁、脾氣不好…很容易會讓別人對我們所講的基督信仰產生質疑,不得不慎呀!在教會或是職場,甚至是每個人的家庭裏,我們在處理諸多問題時,求神特別賜下智慧和溫和又堅定的言語還有合宜的態度,如何平衡慈愛與公義,永遠是需要在神面前尋求的智慧。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與目標,求神挪去與改變生命不成熟之處,也求神讓我們更像祂,讓我們的生命真的能成為一本活的聖經,也成為真正傳講神的愛的使者!

▌林姿儀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