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出埃及記-亙古到永遠的愛 2017.48

這卷書,令我讀來格外費時,創世以後屢屢嘗試接續著,數月裡卻總裹足不前,我不覺得有甚麼樣的纏繞捆綁使我無法隨經文進入埃及地,卻感到這將是一段浩大工程,得要做足了預備才能起步,否則會因跟不上隊伍就留在了為奴之家,我大概還需要一點勇氣。

 然而神是奇妙,當我在舊約卡關同時門訓就開了這堂課,當中還有段時日能先緩緩地跨出一步,祂是如此溫柔呵護看待一顆願意的心,為我開路,從逾越節到十誡,作為更美之約,救贖主耶穌基督新約時代的預表。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當我們的心受基督救贖,首次嚐過主恩滋味,生活跨越了世界的奴役,得著出埃及的途徑,此時,更需要讀這卷書,使我們的靈徹底轉化,領受走這條路的方法。

 甚至日後面對進入生命曠野,受試探,遇見兇惡,我們都能依循聖靈的引導,掌握最高原則,歡迎上帝一切的旨意!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神賜百姓律法,況且說明「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祂的律,是幫助我們保守心懷意念,當存謙卑柔和慈愛,發生金牛犢事件,我們難道能體會神的怒不可遏嗎?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上帝會後悔,因祂發烈怒所包裝的,是見兒女失落的憂傷,顯明祂掌管所造之物的最高原則是那從亙古到永遠,自有永有的無限的愛。

 當陷在世界的污泥當中,歷盡日光之下沒有新事,卻在得著神所預備的救恩並願意與祂同行開始,生命一切都成為新的,且日新又新,因此我們能從誡命當中,體貼祂的心意。律例就成為柔軟舒適的康莊大道,兒女只消順服,多麼幸福輕省。

 甚至會幕的建造,神是如何細緻地吩咐所有當行細節,跟隨祂的引導沒有困惑與失敗,感謝主,在新約世代我們的禱告能如馨香之祭,我們的身體如何聖潔,唯願成為神安然居住的殿。

 感謝玉萍牧師,在眾人面前勇敢作了見證,為期兩個半月的門訓,在這堂課輕聲下了休止符,這段時間無比珍貴,我的生命歷經再次地梳理,更格外看見上帝在道路中對我的美意,如今可以無懼地說:「父啊,謝謝祢,領我出埃及,然後,我只管努力面前,與祢同行。主,我一生要稱謝,祢是。」

▌保羅牧區
潘韻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