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阿瑪迪斯》的省思 2017.48

《阿瑪迪斯》是一部1984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描寫薩列理和莫扎特之間的恩怨,劇中的薩列理從小愛好音樂,音樂天分過人。他年輕時與上帝談了交易:「主啊,願你使我成為一個偉大的作曲家,讓我用音樂成為你的榮耀,也同時成為我的榮耀。主啊,讓我成名,讓我成為不朽,在我去世以後,但願人們永遠用愛紀念我的作品。為了回報你,我發誓,此生的每時每刻,我都獻上至高的貞潔、勤勞和最深的虔誠,我也要盡力地助人。阿門。」此後,薩列理認真的生活,一步步循規蹈矩,朝著正規的音樂人努力,也努力生活,熱心幫助人,他守住了他的諾言,音樂事業也蒸蒸日上,宮廷高層很喜歡他的音樂,後來做到了宮廷樂隊長。他感覺上帝履行了「諾言」。

 戲劇至此,總會出現轉折,果然!莫札特出現了,聽說他音樂天賦異稟,薩列理也想知道他究竟是何方神聖,在一次聚會場合中看到了一位行為舉止像「小屁孩」的人,後來他才知道他竟然就是莫札特,後來,他開始得到維也納國王的賞識,甚至原本賞識他的人,都轉而去追隨莫札特了,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他做了一曲要歡迎莫札特來到宮廷,沒想到莫札特一來馬上把他的曲子改成好聽數倍的變奏曲,看在薩列理眼裡無疑是個諷刺,開始忌妒莫札特,為了要配得上帝的恩寵,薩列裡拒絕享樂。但是,莫扎特這個小子,生活不檢點,與莫扎特相比,他感覺自己在音樂創作上是個失敗者。他跟上帝說:「從現在起,我跟你就是敵人了!」因為莫札特的存在,顯出他的平庸,莫扎特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顯出他內心的真相。原來他的犧牲和奉獻,其實都是為了自己。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腓立比書3:2-3)

 犬類,就是指法利賽人,他們學問高深,但他們靠行律法稱義,為了博取大家注意,會在十字路口禱告,信仰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帶給他們心更寬、更愛人,反倒成為自誇、自以為義的器具,難怪法利賽人知道耶穌後,沒有熱烈歡迎,反而像薩列理忌妒莫札特一樣,忌妒耶穌奪走他們的聲望…

 法利賽人所追求的,就好像「成功神學」,它的危機就是把重點轉向自我。我的「成功」成為我的偶像,一旦不成功,便開始埋怨上帝,沒有賜給我該有的期待、成就,其實,薩列裡、法利賽人的信仰、對上帝的期望,所反映的不也就是現今多數人的心理嗎?我們常想要自己期待中的神,而不是真正的神,以至於失落了。

 不要用信仰的名義,來餵養你的慾望!

 「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當保羅把曾經可誇的學會視為糞土,就可以擺脫自己的慾望和期待,能抓住信仰的核心,保羅回顧他過去所做的一切,領悟出:與認識基督相比,都是「有損的」。這真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價值觀:一個人與基督的關係,比任何東西都重要。認識基督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我們可以省思,自己與基督的關係,是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呢?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