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這代到那代 2017.48

我在網路上看過非基督徒問過一個問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其中看到一些有趣的答案,有人說,人生的意義就是找到其中的意義。答案五花八門,不過一定會有人說:傳宗接代。

 基督徒也傳宗接代,但哪裡重要呢?但若只是傳宗接代好像也沒有目標?在聖經,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中,可以找到世世代代傳宗接代的意義與目標。創世紀兩節經文形成奇妙的對比:

11:4「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2: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同樣都說要傳揚「人的名」。一個是神會滅他們,一個是神主動說要使他的名為大?常說要榮耀神,但這裡神卻說是要使「一個人的名為大」!?上帝為什麼只祝福亞伯拉罕與他的家人呢?

 我們可以想到目的的不同。巴別塔是說「我們」的名,即驕傲、悖逆,想自己當神的位置,建立自己的名。結果是有神在,人類無法成功;但亞伯拉罕的名為大,是榮耀神的名。想到亞伯拉罕,就想到神,所以他的名要為大。就好像一位孩子表現很好,人們就會好奇問旁人:這是誰家的孩子?我們要有基督的馨香之氣,別人看到我們就會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其實意思一樣,基督徒的名為大,就是要彰顯神的名。所以叫一個人的名為大與榮耀神的目的沒有衝突。

 經文繼續看下去也有答案,就在應許的最後一句話:「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這是明白整本聖經的關鍵點。上帝的計畫是透過亞伯拉罕一家,拯救與祝福這個被毀壞的世界。並且這也是為何舊約聖經中都專注記載著這一個家族。上帝想要藉著「他們」──「顯示祂自己給所有其他的民族」。「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亦反映了差傳的使命。神彷彿說:「我祝福你,你要成為大國,你也蒙福,你的名為大,這是好的;但是,跟著一個很重要使命擺在你中間:就是「你也要叫別人得福。」若你肯這樣做,最終就會叫「萬族都得福」。「得著祝福」與「成為祝福」是不可分割的。

 舊約猶太人的這些故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加 3: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從前神只揀選以色列人,但揀選擴大到世人、教會。神要用我們成為萬民萬族的祝福,加拉太書3章告訴我們:我們基督徒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不是血緣上的後裔,是屬靈的後裔,這後裔的身份也承受著這樣的福份;同樣也承受這樣的使命:成為萬族的祝福。我們為自己所得到的財物和名利,或許會叫人羨慕。然而,我們為人給出去的,才能使我們得著人的尊敬。

 我阿公原本也要成為傳道人,但後來神沒有揀選他。他的爸爸我的曾祖父是開創台灣教會有名的牧師,阿公的兒子到後來也成為牧師。看似神好像沒有揀選他。但他有了不同的呼召:成為老師,成為許多學生的祝福,也成為很多名人的老師。當牧師還沒有多少機會能邀請高官進到教會,我阿伯這樣描述阿公:他就像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中的以撒,這三個人中,以撒在聖經中的記載最少,但也無損神看他的價值。神怎麼說這幾代?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神眼中,每一位都完成神在他們身上的旨意,並且代代相傳,生生不息。誰說記載得多,就比較有價值。

 願我們每個人、世世代代的生命,都可以得著祝福,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