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出埃及記(二) 2017.47

耶和華為了要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為奴之地,在埃及降下了十災。在前九災當中,神將以色列百姓分別開來,使他們免除災害。然而在埃及人一次又一次受災之後,法老仍剛硬著自己的心,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於是耶和華預備降下最後一災(第十災),殺埃及人的長子,包括頭生的牲畜,給予法老無法承受的重擊,好教他不得不請以色列人離開。在這最後審判埃及的災害中,不同於前九災的,這一次以色列百姓不再置身事外,他們和埃及人一樣,也處在長子被殺的危險中,但耶和華卻同時為他們定下了救贖的法則。除非他們聽從神的法則,接受救恩,否則難以倖免。

 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百姓宣布救贖法則,法則中包含了許多細節與嚴格的規定。神所吩咐的事,是以色列人從未聽過的,必須願意相信並且謹守,否則,只要一點差錯,就可能遭到滅命。神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要在正月初十預備羊羔,到十四日黃昏宰殺,將羊羔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並且不可出房門,直到早晨。當耶和華巡行那地,看見門框上的血,就必越過那門,不擊殺裡面的人。而羊羔的肉要在當夜吃,要用火烤,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水煮的,且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吃羊羔的時候,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就是耶和華所設立的逾越節定例,以色列百姓都照這樣行。

 到了正月十四日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夜間,法老依以色列人的要求,讓他們離開埃及,去事奉耶和華。不僅如此,耶和華還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讓他們帶走所要的財物。這是以色列人的第一個逾越節。耶和華要他們「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12:14)。

 第一個逾越節晚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其實是神為將來更美的救贖的預表。逾越節裡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預表耶穌全然無罪的本性;各家取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神看到羊羔血就逾越,同樣的,我們因著耶穌為我們流血,罪才得赦免;吃羊羔時,「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耶穌受難時也是如此。

 第一個逾越節晚上,當耶和華巡行埃及遍地,滅所有埃及的長子以及頭生的牲畜時,能讓以色列人倖免於難的,不是他們的血統,更不是他們的善行,而是按照神所指示所預備的,塗在家門框和門楣上羊羔的血。神救贖的關鍵,在於人有沒有羔羊的血。血是逾越節的中心,也是基督救贖的中心。若有人自為是以色列人,神必不擊殺,而不把血塗在房上,必被擊殺;若有人不留在塗了血的房內,也必被擊殺。

 當我們讀過逾越節每一個細節,知道了節日的由來,以及神救贖的道理仍然不夠,還必須能夠順服神,接受耶穌的救恩。雖然神的救恩是免費的,但是得救恩的過程卻不可馬虎,要像幾千年前的以色列百姓一樣,順服神的吩咐,遵照律例去行,才能得著救恩,跨越生命的苦難。

 逾越節是神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高峰,但逾越節並不是神救贖的全部,也不是救贖的結束,而是預表神更大、更重要、更完全的救贖。當我們明白逾越節的內容,就會更加明白耶穌基督的救贖,那就是:真正唯一神設立的逾越節羔羊──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獻上,除去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聖潔。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血,與神立了新約,成為神的子民。因此,逾越節不僅是紀念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役,也是預表耶穌基督將來要拯救世人脫離罪的綑綁。在舊約裡,神拯救了一個民族;在新約裡,神要拯救一切相信祂的人。

▌約翰牧區
薛夙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