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布農部落實習心得 2017.40

之前布農部落也去過好幾回了,但這次是以教會同工的身分去實習,有別於以往的遊客性質。原住民簡單樸實、熱情善良的生活方式與處世態度,在朝夕相處中表露無遺。

 每天清晨五點半天猶朦朧,部落員工早禱會晨光組就已經展開聚會禱告了。進度是以賽亞書二十四章起,神降災給背約居民,賜豐美給專心倚靠祂守信的義民,內容恰好緊跟著南聖的查經進度,高牧師常說天下沒有碰巧的事,神的安排總是恰如其時。再次異地複習該篇經文,更深體會布農族民不時歌頌讚美神,雖遇八八風災豪雨、觀光景氣衰落或政府法令規定不利等困險,卻依然樂觀以對。有著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必因神的救恩來到而歡喜快樂。緊接著六點十分,是以國中生為主的早禱陽光組,裝備有素的南聖精兵們,除了獻詩之外,每天也分別以紅葉振奮人心的延續、藉編織傳福音得人如得魚、傘兵嚴選嚴訓嚴畢的啟示、移民離鄉背井讀書被基督徒師關愛等,感動分享生命因信主的堅定,而充滿驚奇的甘苦濃味,願孩子們都能領受愛的故事。當然因為要早起,就會發生有人鬧鐘失靈的現象,就當成凡事無奇不有吧!

 實習的工作與姐妹若慈及頌安、慧貞傳道等共四人,被安排在烘焙坊。本以為是熱烘烘的場所,進場之後才發現有冷氣空調,管理人對員工工作環境的照顧真的優質。鳳梨酥是首先製作的產品,土鳳梨在機器裡攪拌均勻後,送上檯面,捏上一小把一小把稱重達標後,交由後續捏成鳳梨餡。揉麵糰的活兒,交給有軍中伙房經驗的頌安傳道。只見他雙手靈巧熟練,左搓右揉後麵糰就變得彈Q有勁,超有成就感。放在模組裡的鳳梨酥經烘烤出爐,黃澄澄帶著濃郁香味,神創造的萬物,都是如此美好。每天製作約一千個,其中部分要運到南聖義賣,願弟兄姊妹的迴響奉獻,帶給周遭享食者無盡的祝福,因為那裡面有滿滿布農族民的盼望和愛心。最後二天,學習製作麵包土司,麵糰加料後成為蔥花麵包、菠蘿麵包、克林姆麵包、白土司等,真的香味瀰漫可口味美。

 我們也利用了一個傍晚,搭配部落同工,攜帶自產的麵包及蔬菜,分五組各自搭車,進行五餅二魚探訪族群耆老的行動。我們這一組探訪了七位,深入家裡與他(她)們交談並為他(她)們禱告,雖然都有著不同的信仰,但在愛裡我們都是一家人。其中一位鄭媽媽65歲,腿摔傷不方便,談話後知道她來自台南我老家附近,老鄉遇老鄉是格外親切話匣不斷,雖然離開時,因為信仰不同沒能接受為她代禱,唯開心的笑容在她臉上顯現,願神會看顧保守她到永遠。

 其實每天最期待也最消疲的,就是免費喝一杯,頌和弟兄親泡的咖啡或鳳梨酵素。聽說不喝咖啡的他,竟被自己的產品給感動,開始微量享受了。這真是一次難得美好的實習經驗,也是與內人若慈歡慶結婚紀念的最美服事。願主的恩典與慈愛永遠與布農部落的百姓同在,也與關懷他們的弟兄姊妹同在。

▌路加牧區
楊恆毅 

從小我就沒什麼夢想,所以在成長及求學過程也沒什麼大志向,總覺得人生難得,只要舒服輕鬆就好了。沒想到信主後開始為主夢想的我,在去年牧師開了許多短宣地點菜單,我就下定決心要參與布農部落來學習。

 在上週我終於和教會年輕的傳道同工,來到這裡感受到神的靈真的是與這地同在,第一天從亞萍姐妹的簡報中,知道布農一路走來凡事都是神賜下的恩典、不管是成立的資金或是任何事工的成就,都有神同在的記號。

 被分配到烘焙屋去實習,跟著四位老師學作鳳梨酥,每天8:00上工至下午4:00下班(中午休息),在烘焙屋的伙伴們真的好辛苦,除了喝水上廁所,手可是馬不停蹄(手)的包阿包--雖然工作很多,站的時間也很長,但在這裡常常充滿笑聲,彼此從陌生到熟悉、也使得在工作上愈來愈順手,也愈來愈有默契。在烘焙屋最期待的就是,每當烤箱嗶嗶響時就傳出陣陣奶香味,看著一排排立正站好的鳳梨酥,心情充滿希望,希望吃到布農部落鳳梨酥的人,可以感受布農部落帶給當地人民的幸福與快樂。

▌路加牧區
洪若慈 

記得自己在念神學院前,在教會擔任行政同工的時候,曾經一連三個禮拜週間到布農部落實習,當年的畫面仍然清晰可見:每天五點半的晨禱、日出而作日落沒有夜間娛樂的生活模式、敬虔的部落員工辛勤的工作…。神讓我在讀神學院前有基層工作的體驗是很棒的經驗,也讓去到神學院的我,不是只有理性的知識框架,而是有著實務上的事奉基礎。今年剛畢業,很開心有機會和專科班同學一起再次回到布農部落,深深覺得神再次提醒我:事奉不是紙上談兵,而是要走進普遍的人群、關心社會邊緣、受苦的人,體會他們的需要,跟他們一起經歷生活中的困難。

 這次的實習我被分配到了房務部。在房務部的工作就是每天整理客房,換備品、鋪床單被套、折毛巾床單等等。四天下來,每天留的汗水可能可以用加侖來計算,雖然粗重,但是看見布農族人當中做這樣工作的都是女性,讓我非常敬佩,也提醒自己不能輸給她們,咬緊牙關撐過每一天。這種只有要空檔就可以秒睡的生活,雖然很像當兵,但是很寶貴的是,在當中和布農族人經歷部落的大小事,在閒聊話題當中看見族人的需要與甘苦。

 布農部落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布農族人因為沒有工作而產生的酗酒問題。白牧師用從神而來的眼光與高度來建構這個布農族人的世紀之夢,好像讓我看見台南聖教會的異象與道路,是不斷地倚靠神、信靠神、經歷神的過程。為神而夢、為神而活、為神而前進的生命態度,在台東與台南兩處不同的基督徒群體當中,有了很美的交集。正如白牧師與高牧師常常分享的,教會(布農部落)要成為城市的祝福,讓世人看見神。

▌約翰牧區 
王誠正傳道

時光飛逝,四年期間,第三次來布農當志工,體驗打工換宿的樂趣之餘,也體驗布農部落的信仰文化!

 被分配到咖啡廳工作,覺得很有趣,想想自己平常不喝咖啡,覺得咖啡是苦水啊,水還比咖啡好喝!無法品味咖啡美味的我要如何煮出好咖啡?

 感謝主,總是透過各樣挑戰,讓人接觸不擅長的事情,更能自我突破,打破我的既有成見,至少開始喜歡上摻有牛奶的拿鐵類咖啡!咖啡屋老闆阿蓮姊非常有耐心的教導、一同學習的partner:Ruthy,一同渡過愉快的咖啡屋生活,學習到很多細節及調配各式咖啡茶類的樂趣,拉花、奶泡、虹吸式、各種SOP製程都在實際操作中慢慢上手,成就感油然而生(拉花沒有上手……)

 白牧師透過愛族人的心及福音的異象,篳路藍縷,讓布農部落漸漸成長茁壯,外面看似風光,背後有很多血淚的故事,聽著他們告訴我們的簡報及分享,常常有感而發…「原住民給大家的酗酒文化印象,是從之前長輩傳下來的,但我們不怪他們,因為他們渡過困苦的生長背景。」

 他們長輩早期住在山上,卻因日本殖民時期為了方便管理,強迫遷下來平地,卻不適應平地的蚊子,很多人因病去世,很多人沒工作而變得人生黯淡,最後,借酒澆愁…。

 「在外面公司,面試時大家的履歷表都很光鮮亮麗,可是我們這邊的員工很多是社區內需要照顧的弱勢!」

 很多人以為他們已經穩定賺錢,但實際上每月經濟能打平就不錯了,他們不拚營業額,不拚經濟,成立布農事業乃是為了幫助社區弱勢家庭,成立基金會、設立免費幼稚園、課輔班,助人走出貧窮,使大家的心靈得到富足!

 「本周四又剛好是我們一個月一次的五餅二魚關懷探訪計畫!」

 兩年前第一次去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戶人家都是極度貧窮的人家,更加敬佩布農走遍各鄉,只為服務大眾的精神。

 雖然有些戶看起來貧窮、殘障,但看得出他們依然心靈喜樂,心靈知足!給我這個衣食無缺的人有所提醒!

 「晚上也會開設晚禱,是為了拉住那些酗酒者不要回家沒事就去買酒喝,在這裡陪他們靈修禱告。」

 在這邊,早上五點半開始晨禱,中午一點午禱,以前晚上也因這上述原因有晚禱,有如但以理式的生活,每日三次向神祈禱,也考驗著早起、親近神都不足的我!

 很多事蹟都讓我充滿驚奇及感動,但族繁不及備載…

 謝謝布農部落的招待及帶給我們文化省思,非常喜歡、敬佩!

▌路加牧區 
高頌和傳道

台東,依山傍水的雄偉壯麗,總是令人發出不已的讚嘆。與世無爭的清新,彷彿能洗去塵世的汲營,還給人潔淨洗滌的心靈。以前在職場工作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喜歡往台東跑,以一個觀光消費者的姿態來去台東,離開繁忙的工作生活,打從心底最深處的重新定焦。自從進入南聖的事奉團隊,有機會以一位服事者的身份到台東布農部落實習,看見在秀麗風光豐盈充足的背後,有著牧者用心的血淚以及上帝恩典的眷顧。

 布農部落的白牧師,本著對族人的仁愛與上帝賦予的使命,經營布農文教基金會,藉由文化觀光產業提供給族人穩定的工作機會以及健康的生活環境,將信仰與生活完全結合,不僅努力創造部落的經濟發展,更竭力建立村民的信仰生命。也藉由社區的五餅二魚關懷探訪行動,將上帝的恩典分享出去,將耶穌的福音傳給更多人。

 有別於兩年前的實習經驗,這一次我被安排在行政部門幫忙。感謝主,因著在行政部門,有機會與部落同工亞萍、玲屋、愛農更多的交談認識。同是基督徒的信仰讓我們在分享與互勉中一拍即合,原住民的真與善,讓我很開心可以與她們成為朋友。這一次的五餅二魚行動,我竟然也探訪到兩年前探訪的對象,當時還不會走路的孩童,現在是活蹦亂跳的小孩兒,探訪當天恰巧是他的生日,我們也為他唱生日快樂歌。我們去部落實習的時間只是短短五天,但教會對部落當地的牧養與耕耘,是多年來持之以恆的付出。信實的上帝與忠心的教會,台東布農部落傳承著基督信仰最真實的美好。
▌馬可牧區 
潘鳳珠傳道

山腰上清新涼爽的空氣夾雜檜木精油的香味,一間間低矮的木屋點綴著彩色的原住民編織,各樣木雕述說著布農族的歷史,人們碰面總是熱情的喊著:「平安!」——這就是牧師口中常常提到的白牧師的「布農部落」。

 前年專科班的學長姐們至布農部落實習一週,聽著他們分享在那裡的經歷,雖有疲累的時候卻也充滿喜樂,這次我也能去到布農,心中充滿期待與興奮!

 第一天還未開始上工,同工先為我們解說布農的歷史及未來發展,聽著過去布農族因著日治時期的政策,從自給自足的隱密高山被迫遷至100公尺高的山腳下,整個生活模式轉換,又因著要到都市工作養活家人,使得原鄉部落只剩下老弱窮的淒涼景象,酗酒的習慣背後隱藏的是種種心酸的故事……。白光勝牧師就是看見這地需要改變,決定靠著神踏出第一步,神果然將不可能的事情化為可能,在只有2萬卻需要200萬的情況下,上帝讓他成功設立了布農教育基金會,展開了這22年經營布農部落的神蹟奇事。

 工作上我被分在「加工組」,起初還真的不曉得這個組別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上工第一天我們把兩大桶糙米和紫米裝成一袋袋真空包裝,隔天到挑菜區幫忙,把一籃一籃的空心菜倒在桌上,用手揀出合適長度的菜梗,就這樣也是做一整天。做到第三天上午真的疲乏了(尤其我又很坐不住),肩膀的痠痛感開始出現,但一想到我們只來當五天的志工,這些員工們卻在這裡做了好幾個春夏秋冬,想偷懶的心態馬上收回,也換個心情開始跟阿姨們聊天,才發現她們很多都是職場上的傳道人!現在回想起那段工作時光還有點懷念,我想不是因為工作有趣,而是在布農這個地方是那麼純樸、人與人之間總是真情流露、更感覺到有神大大的祝福在裡面。

   很感謝神讓我有這個機會來布農當志工,與團員間的相處也十分有趣,更特別的是我跟一位美國籍的志工住一間(她中文說得非常好),幾天下來有不少交流。以前曾經夢想打工換宿、想出國開拓眼界、想學習語言,沒想到在教會工作時一些小小的夢想都慢慢在實現,數算這一年讀專科班的日子,更是發覺每一天都充滿恩典,更是充滿驚喜!謝謝布農的同工熱情招呼我們,謝謝上帝讓我們有這五天美好的回憶。

▌彼得牧區
楊濬竹 

小時後以遊客的身份跟家人來到布農部落,如今以志工的時候身份在這兒打工。每次來到這都有新鮮的空氣可以享受,好像來到另一個國度,這裡簡直是世外桃源,這裡的每棟建築與各式各樣的產品,都在這被族人用生命慢慢建造起來。

 我欣賞白牧師對族人的愛,在簡介時看見布農部落被上帝帶領並且祝福著,雖然沒有很富有,但是有耶穌比世上一切都還來的豐富。今年跟兩年前當志工做的工作有所不同,這次我在加工區包裝紫米與糙米,幫忙挑空心菜、地瓜葉與玉米,還有包裝好吃的絲瓜,這個地方所有的農產品都是有機的,我們所挑剩的菜他們會拿來當作飼料或肥料,一點也不浪費,在處理蔬菜時看到許多沒看過的昆蟲,處理有機蔬菜真的很有趣。

 這五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五餅二魚的行動,布農部落都會固定時間實施這個活動,將他們收成的農作物與一些麵包送到當地有需要照顧的家庭,實際去關懷這些弱勢的人,我們志工陪同他們挨家挨戶的探訪,體會到當地人的需要,我親眼看見布農部落所做的事工一切都是為著別人好。這幾天最讓我回味的還不是五餅二魚,而是晚上的禱告會,玲屋帶我們敞開心敬拜神,師母帶我們開始禱告,我一禱告就被感動,深深感受到聖靈與我們同在。

 感謝布農部落與南聖給我們這麼棒的機會來布農當志工,度過很充實的一週,願神大大祝福布農部落。

▌馬可牧區
黃浩然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