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西牧區] 牧區洗禮式及失能預防講座 2017.40

9/24主日崇拜後,是摩西牧區一月一次的聯合聚會,本次舉行「洗禮式」及「失能預防講座」。

 陳宗傑弟兄來教會有一段時間,上過初信造就及多堂靈命成長課程,是認真追求神的弟兄,他在感動中即時抓住成為神兒子的祝福,於這一天受洗。

 針對牧區內弟兄姊妹需要,邀請高榮台南分院的陳宣恩醫師,分享「失能與衰弱的預防,過個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隨著國民平均壽命增長,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健康的老化,避免在病床上度過晚年,活得有尊嚴,是當今國人的重要課題。衰弱是失能的前期,有預防性介入的價值。而肌少症及認知功能下降是衰弱的徵兆,肌少症具體如:握力下降、步速變慢、提不起勁、體重減輕、低活動量......等,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身體各種功能下降,而導致失能。因此,應積極的預防或治療這種情形,例如治療共病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培養運動習慣、補充營養、持續社會參與。隨著年紀漸長,三高等慢性病應定期追蹤,適時控制;也鼓勵弟兄姊妹多參加教會活動,保持社交生活;各種運動中,陳醫師推薦最適合的運動是「健走」,並輔以適度的肌力及平衡訓練,她引用許多圖片鼓勵大家,即使70-80歲,仍能有強壯的體格;營養方面則強調蛋白質的重要性,高齡者需要的蛋白質反而比年輕人更多,並建議以清淡的烹調方式於每餐中均衡攝取。

 演講中也說明了「保密防跌」的重要,老年人常常因一次意外的跌倒,造成長期臥床,身體機能每況愈下,最終失能的情形。日常預防骨質疏鬆、避免跌倒,也需要大家注意;適當攝取鈣質,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配合上述的營養及運動,訓練認知功能,維持人際關係,多管齊下,才能最大程度的維持健康生活。

 與會的弟兄姊妹踴躍發表問題,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相當重視,感謝神賜與平安喜樂。

▌摩西牧區 
蔡靜芳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