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窺探復興] 復興帶來宣教

常有許多非基督徒問:「為何基督教有這麼多宗派?」,這跟歷史有關,在過去一兩百年間,因著神在西方國家工作,帶來更新與復興,神的靈就感動人看見許多靈魂的失喪,要許多人就前往福音未得之地,而中國在當時就是未得之地。

 上期刊出第一位來華宣教士馬禮遜,忍受語言、食物、文化等的差異,就是要將神的愛與救恩帶進中國。之後影響深遠的的宣教士如戴德生、馬偕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到十九世紀末年,新教在中國傳教的差會已有六十一個,到一九○六年增至六十七個,到一九一九年增至一百三十個,二十年內增加了一倍。

 差會名目既多,而又各自獨立,但在二十世紀進入中國的新教差會,多數是小差會,在宗派上大部屬於八大宗,即聖公宗、監理宗、公理宗、長老宗、浸禮宗、信義宗和內地會,但也有不屬任何宗派的差會來華,如:宣道會,這也是超宗派的國際性的差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救世軍等。隨著差會的增加,各方來華傳教士自然地相應增加。一九○一年,新教各差會在華傳教士已有大約一千五百人,到一九一四年猛增至五千四百人,隨後由於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而減少許多,到戰後的一九二○年,新教在華傳教士又恢復甚至超過一九一四年的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在義和團之前的數十年間,新教傳教士多數來自英國,次為美國,再次為西北歐。英國與美國傳教士的比例到一九○○年是三比一。進入二十世紀後,到一九一四年,英美傳教士的比例是四比五,美國傳教士在華人數超過了英國。

 一八九四年,美國「學生志願國外傳教運動」提出了「為基督征服世界」的口號。從一八八六年到一九一八年,美國這個「志願運動」派往海外的傳教士共達八千多名,其中二千五百名被派往中國,占總數的三分之一。與此同時,一百多個差會也大量增加在華傳教士人數。

 我們可以注意到一百多年前的西方國家,當領受聖靈的大能與復興,接著就是是年輕人及學生的獻身,來華的宣教士多半30歲以下,在現在我們看這個年齡,會覺得可能不成熟、不穩重,經驗不足,但當復興臨到,神要用的就是充滿熱情、期待,有信心的人,勇敢踏上信心冒險的旅程;年輕人就是未來的教會希望,是上帝敢大膽使用,也是敢回應上帝冒險挑戰的人。

 另外,當初這些福音向外宣教的國家,今日失去信仰的熱誠與動力,成為待被宣教的地方,而領受福音救恩的華人教會,要向西方國家心存感恩,並為他們禱告,讓他們能重新拾回起初領受救恩的信心與愛心。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