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淺談言語中的智慧(下) 2017.40

C. 雖然事不關己,但是我們總覺得需要讓大眾對這樣的事情公審,所以我們應當以輿論的力量制裁這樣的人。道德勇氣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具備的,但是怎麼做才符合基督徒的體統是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我們絕不是「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但是既要公審自己也要站得住腳。簡單來說,法庭既要審斷一件案件,都需要讓檢警搜尋所有相關的證據,不但如此,更安排雙方律師的辯證,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所有不同的立場和角度,都被以合理角度審酌考量過,這麼複雜的程序,目的就在「公平正義」的彰顯,也讓法官能掌握所有的資訊作為判斷的依據。「以流言公審當事人」,是最不負責任的方式之一,說話的人既不需要蒐集證據、或是了解當事人的想法,只需要提出個人性的見解或是群眾的共同心聲,看似仗義執言、其實完全悖乎「公平正義」的原則,輿論壓力是現代「無冕皇」(媒體記者)最常做的事情,身處媒體時代的我們要小心不要成為「廣播站」的資訊中心,更不要在這樣的事情上有份,反而更應該回歸到上述第一點的做法,否則自己就不要成為輿論壓力的幫兇。

D. 我們很單純的只是想要「服事神、服事人」,但是當我們努力擺上我們的一切時,我們同時也必須面對「公眾審查」,簡單來說,既想要「服事神服事人」,我們就要對別人的品頭論足一笑置之,因為「服事神服事人」有些時候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別人的評論實在不需要太在意。若我們能有健康且成熟的態度,知道「就是有人喜歡不動自己的一根指頭但是一定要品頭論足」,我們就要有這樣的信心和態度「時間自然能夠讓流言蜚語消失、神自己會成為我們的見證人」。甚至我們要有溫柔謙卑的態度來面對「言語霸凌」,雖然看似不合理的說法、但是深自內省調整自己,無非讓自己更加討神喜悅;若發現真是不瞭解所造成的問題,一笑置之繼續努力往前,不要中了撒旦的詭計、停下腳步為自己辯護、甚至停止服事以表明心志,這些都是讓撒旦縱聲大笑撫掌狂歡,既知道自己所擺上的一切是因為「愛神愛人」、既知道人有些時候不怎麼可愛,我們就不要因此被延宕而讓神的心失望。

 最後,當你發現有人陷入這樣的景況,你只需要給他一個微笑、一個溫暖的擁抱,你會發現你就是上帝的小天使,成為散播溫暖散播愛的人,盼望教會經歷許多風浪之後,我們更健康、更茁壯、更不易被惡者撂倒、更符合神的心意、更多凸顯神的榮耀,共勉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