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旅程] 外蒙古訪宣分享-真正能醫治成全人的愛 2017.36

我們常常以為當我們所付出的愛能夠讓人心滿意足之際,別人才能夠從我們身上感受到耶穌基督完全無條件的愛、讓人生命中的缺憾得到醫治;為了實踐「神是愛」,我們常常自省、甚至「努力模仿」耶穌基督的樣式,期待透過這樣的努力使我們生命中流露出耶穌基督愛的馨香之氣...從來沒有意識到這樣努力付出的愛居然是以「自己為中心」,在深層內在的核心以追求「更像耶穌基督的美名」為中心、而忽略愛的付出在於「成全被關懷的人為重心」...直到在外蒙聽到吳牧師在陽光教區的扶貧事工的分享,才赫然警覺「自己憐憫之愛所帶來的傷害和問題」、讓自己在牧養上成為更有智慧的人,將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神。

 吳牧師在外蒙傳福音已經有十多年,早年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吳牧師已開始學習關心社會上生活弱勢的族群,當神外蒙的呼召臨到吳牧師時,他就決定以過去「扶貧服事」的經驗開始在外蒙的福音工作。外蒙的宗教信仰是以藏傳佛教及薩滿教為主,要從扶貧入手,卻能夠讓三餐無繼極度貧困的人、不以物質生活上的滿足和提升為首要、將焦點從「專注在人身上抓取資源」轉而學習「倚靠神」,憑藉信心和自己的努力逐漸脫貧,這是吳牧師扶貧事工得以成功、教會能夠建立的重要關鍵之一。除了每週不間斷的探訪、深入瞭解需要,吳牧師讓貧困的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愛、不是藉由豐富的物資供應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而是滿足基本的需求、鼓勵他們憑藉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上的困境;貧困家庭的孩子將要開學,吳牧師送給孩子最基本的文具用品;缺乏基本的米糧等主食、送上一袋米滿足基本的需要,吳牧師讓貧困的人有機會透過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而不是仰望人的幫助而失去積極奮鬥脫貧的意志。「愛不是予取予求」、「一個有界線、滿有智慧的愛才能真正扶持一個靈魂、讓人將焦點對準在神身上」,扶貧的焦點不是人而是神,真正吸引人的是神自己而不是物資,教會的建造需要聰明的工頭,透過持續且頻繁的探視,「拒絕要求」杜絕人裡面的貪婪,使得教會的建造有「清新且單純的心」。

 「扶貧以脫貧為目標,脫貧就需要受教育」,在外蒙就算有了學歷、人脈是取得工作機會的重要關鍵;吳牧師除了幫助孩子單純信靠神、透過禱告仰望神的帶領,他也提醒孩子需要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在生活中不過度靈意化、讓孩子們懂得腳踏實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基督徒生命的平衡」是吳牧師給孩子最大的祝福、也是生命中真實的榜樣。「碰上問題、努力禱告、柔和且堅定的溝通爭取」,吳牧師以實際的做法讓教會中的孩子看見「溫柔謙卑」的生命態度,成全教會中孩子的生命。

 感謝神的恩典,原本以為透過外蒙訪宣要為蒙古教會帶來祝福,神卻透過「看似需要幫助」的外蒙教會帶給我們靈裡的體會和突破,深願神在外蒙教會中的恩典作為更大、也透過我們的反省和得著帶來教會另一波的更新和突破,願榮耀歸給神。

▌高中牧區 
尤昭然牧師

更多外蒙古...

南聖牧者外蒙訪宣 恩典中的保護與祝福
https://goo.gl/zr5h6m

外蒙古訪宣分享-塞外風光宣教情
https://goo.gl/uMFnXa

外蒙古訪宣分享-「甦醒、提醒、反省」神同在的蒙古國之行
https://goo.gl/Z6Db7e

外蒙古訪宣分享-Wonderful & Beautiful
https://goo.gl/8YhHPg

外蒙古訪宣分享-捨己的愛
https://goo.gl/Dbds2L

外蒙古訪宣分享-Mongolia Trip 蒙古之旅
https://goo.gl/umm7rp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