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有限與無限 2017.36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林多前書 13:9-12

 人們渴望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所發生的事情,到底蘊含什麼意義。因此,自古就有很多人希望藉著哲學、科學、觀星、占卜、算命等等,窮其力量想要破解當中的奧秘、找出關聯和線索。然而,每個問題卻不一定都有答案。如果人們宣稱自己知道什麼,那其實是一種驕傲,因為他也可能只知道部份而已。唯有神是全知的神,祂知道一切。

 好比以前太空科技不發達、人們以為地球是世界的中心、以為地球是平的,以為航行出去就會掉落世界的邊緣,以為日蝕現象是神的懲罰等等…而終日惶惶。萬事萬物的形成發展、原因與結果,是因為人們沒有全備的知識或更先進的工具可以加以證明解釋;但是,卻不能因為人們侷限的智慧而限縮了上帝的偉大。在宇宙萬物的奧秘中,人們只能敬畏的說「我發現」了某個行星、某個新物種、某種現象,卻無法宣稱「我知道」它的全貌,通常就是「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出來的理論,但很可能在多年後理論又被推翻了。

 在信仰的道路上,很多事情沒有答案,神沒有將全盤的計畫秀給我們看。信心的跟隨,是一步一步的,神向我們要的就是信心!然而信心就往往是人最難學的功課。人從小就喜歡問為什麼?基督徒也特別愛問上帝為什麼?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信仰之路總是在「為什麼」與「懷疑」之中擺盪!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之家時也是一樣的心情,430年神似乎隱藏了,沒有任何答案和動作,彷彿任憑祂自己的子民在異教之地被欺壓、受凌虐、經歷永無止境的痛苦。為什麼?這是一位怎樣的神?祂為何不趕快出手拯救? 

 我們生命中遭遇很多不同的事情,有好有壞,好的事物到最後也會變壞;壞的景況到最後反而又是對我們好的。舉例來說,當年大學聯考我執意要考美術系,後來因為術科差一分沒有考上,轉而對上帝抱怨,覺得上帝對我真不好。重考的一年充滿淚水與自卑,幸好那時有教會的牧者輔導扶持我,沒有因此離開上帝。沒有幾年,我就深深的發現上帝是對的,祂對我的所持的意念是美善的,因為祂深知道我一點都不適合念美術系。如果,當時上帝應允我的禱告,後果不知會有多痛苦(因為天分不夠,熱度也不夠)。

 弟兄姊妹,或許,我們正在遭遇病痛、婚變、失敗或是其他孤寂的心,或許,當下我們真不明白,為何此事臨到我們身上?如同約伯也是莫名其妙的被撒旦剝奪走所有的兒女、家產和健康,他一定也很想知道為什麼壞事臨到義人身上;然而,他始終沒有怪上帝,這是何等大的信心。神在旋風中回答了他,答案無關乎為什麼,神以「我立大的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一連串的問題回答他。約伯敬畏神,他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我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當我們遭遇任何風暴打擊的時候,這些經文確實能夠幫助我們平靜下來,對於人生許多的細節變化,我們彷彿照鏡子,模糊不清;但是「到時候」,我們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感謝神,雖然我們現在知道的有限、我們卻擁有一位無限的上帝,到那一天見主面的時候,我們霎時就看清楚一切了,那清晰完備的程度,如同上帝看清楚我們一樣!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