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2017泰北短宣隊(二)2017.37

不同於上一篇,在Part2裡面闡述的是一些比較沈重的思想,以及我在台灣時,較少接觸的議題或環境。我想,這就是在世界其他角落探索的意義吧!我們在別人的世界裡發現不同,而這一些不同,會刺激我們反思自己平常的生活,也透過不同的文化角度,來認識我們的神。

當地人故事——奶奶

 在泰北的最後一個主日結束後,奶奶邀請會友們去她家探訪。

 「主人家希望全部人都能來!」牧師在約莫一百人的主日中宣布,能做出這樣的預告,真是令人期待。

 沒想到,奶奶的家在陡峭山坡下的一個隱密處。茅屋簡陋地讓人直覺聯想到我的老家附近農家裡,田中的暫時休憩所。整間屋子都用木頭圍成,蓋上茅草。屋內大概不到4坪,說不上有隔間,只用幾塊布勉強搭著,拼拼湊湊也算是床鋪。這時候只能掩飾自己驚訝的心情。4坪不到的屋子,居然希望會友全部都來。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心態呢?我想,奶奶的心裡自有她能容納的坪數,雖無廣廈千萬間,她仍願大庇天下會友俱歡顏。

 「如果住在那樣的地方,我會願意接待眾人嗎?」我就像馬太福音25章中,拿一千兩銀子的僕人。我數算著這一千兩,覺得太少,還是藏起來羞於見人好。老奶奶拿的可能只有五百兩,她卻不看自己所沒有的,只對神忠心又良善,獻上自己所有,於是在愛心上,神又多加添給她。

 弟兄姊妹做了見證後,我們問奶奶,我們能為她禱告什麼?她娓娓道出她的困難。原來奶奶的女兒丟下孫女,自己去遠方。去做什麼不知道,只知道奶奶獨自把孫女帶大。她靠著老邁的身軀幹活,三餐不繼,只為了省下口糧,好給孫女比較充裕的飯食充飢。老奶奶年紀一大把了,還要每天去田裡,彎著已經直不起的腰桿。雖然孫女在學校表現非常爭氣,是中文營裡的翻譯之一。她乖巧懂事,又能幫助老師管理秩序,是老師的好幫手。可是老奶奶最近身體越來越差,她不是不願意做,而是病了。再苦,她都甘願,勝過她倒下的那一天。身體不行了,錢從哪裡來?食物從哪裡來?說到這裡,奶奶潸然淚下。

 我環顧四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語言翻譯的關係,當地人哭的比外地人還多。他們看著老奶奶,迫切地為她禱告。除了傾聽她的淚水,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眾人為奶奶禱告過後,在當地已經待了一個月的台灣人佳平、一個翻譯、我和另一個短宣隊員留下來繼續聽奶奶說話。她說了許多來不及翻譯的話,我只知道她那種哭,是絕望的哭、是無計可施的哭、是被生活的現實如牛犁般拖著走的哭。

 突然間我想起爺爺的告別式。我瞻仰著爺爺的儀容,知道他已經不在那裡。一個有靈魂的面容,是有氣息在他裏面的;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只讓人一窺死亡的權勢。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9-10

這位奶奶,離我的爺爺有多遠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我雖然年輕,倘若我不懂年老,就不懂數算年日的智慧。這位奶奶,只要還存一口氣,就接待眾人。縱然生活艱苦難耐,她擁有出示自己軟弱的勇氣。群體看到了,便在鄰里間相互出手幫補。我想,那一天,我真見了耶穌的面容——在陋室中,祂仰臉攤出肉體的需要;在眾人簇擁下,祂毫無保留地給予祂的愛;在群體裡,褥子攤開,醫治從天而降。

戒毒村——兩個世界的相遇

 當我們一走進戒毒所,我腦中想的是——我們本來不屬於這裡。我們跟他們是如此不同:他們的穿著簡便、皮膚黝黑、身上刺龍刺鳳,我們卻光鮮亮麗、衣著乾淨得體、臉上掛著「我是乖寶寶」的笑容。我也想到我有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我們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啊。妳不煙不酒,乖乖地沒做過瘋狂事,不像我們,曾經徹底地傻過一回。」

 那麼,是什麼讓這兩個世界的人,能有所交集?對於兩種不同世界的人,他們生命的對話在於苦難的交集,及我們如何面對,也更是祂如何引領我們的共同故事。
隨著一個個故事和經歷從戒毒所的叔叔們口中而出,我們的隔閡消失了。他們的戒毒過程只有用兩個東西——水和耶穌。他們不用替代藥丸來戒毒,他們說以他們去過無數個戒毒所的經驗,可說替代藥丸是沒有用的。當他們的毒癮發作,如萬根針扎著他們的每一寸神經時,唯有不斷地沖冰水,才能捱過。剛進戒毒所的前三天,嚴重者毒癮發作頻繁,約每小時一次,因此他們可說是受過整整三天的洗禮,再學習習慣他們成為「新造的人」的身分。

 叔叔也提到,毒癮並不單指身體戒斷症狀的問題。有些毒品雖然不會讓你的身體上癮,卻會讓你的心上癮。好像心裡有一個洞,需要毒品不斷來填滿它。
我跟叔叔說:「我覺得你們經歷了好多… 之前有人問我們的短宣隊員,願不願意跟你們分享自己的見證?我們卻沒有一個人分享。因為跟你們比起來,我們的經歷實在是太平淡而不足為奇了!」

 叔叔說,「不會的!每一個人的經歷,都有痛苦和心碎,在這些痛苦和心碎之間,沒有比較,也無從比較。」不是嗎?重點不是誰的經歷比較令人膽戰心驚,而是基督如何帶領我們、在最黑暗的角落拾起一地的破碎。祂自己來填滿我們每人心中的洞,而那股空虛感,唯有在基督裡能得到滿足。那是喝了不再渴的活水。

 我問叔叔,他會不會怕從戒毒所出去之後,又故態復萌?他說他非常害怕自己不能勝過這試探。其實在重生得救之後,我們還是會犯罪,還是會拿錯誤的事物來填補心中的空缺。願我們互相守望代求,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和聖靈的保守。

預備心的功課

 總結這一次的短宣,我帶回來最沈重的功課,大概就是在孤兒院裡面被震撼後,所迴盪的感想。

 可能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從國中開始,就夢想成為一位宣教士。當初我選擇心理系,也是想要更了解「人」,更知道怎麼靠近人們,像宣教士一樣。在青宣時,我更確定要走上這條路,還上了宣教心視野的課。雖然我不能說我準備好了,但至少也算是有心理準備的。直到我毫無防備地走進孤兒院的大門…

 炎熱的夏天正午,孤兒院裡沒有冷氣,只有跑來跑去的孩子們。我耳裡雖然聽著香港宣教士在當地開拓的故事,我的眼卻注意到她小巧精緻的外貌,配上被太陽曬黑的皮膚及十分粗糙簡陋的衣服。她可以打扮地很時髦,襯托出她美麗的外表,她卻連在當新娘的那一日,也為了讓阿卡族(泰北原住民)知道,雖然他先生是基督徒,他們夫妻仍然不忘記阿卡傳統,而穿上了阿卡新娘的傳統服飾。

 妳願意為我捨棄多少?如果我召妳來,到這種地方,照顧這些孤兒,妳願意嗎?

 在那天,神不斷地問我這個問題,我成了那少年官。我願意捨棄自己的舒適圈嗎?我願意放棄外貌的保養、物質的追求,甚至清潔的環境,來到這樣的地方嗎?我看著孩子們在我的眼前跑來跑去,我願意放下我的身段,到這些不知道幾天才會洗一次澡的孩子們中間嗎?
我很慚愧,我還沒有準備好。我也禱告,如果神真的要召我到那樣的地方,求主預備好我的心,讓我單單看到主的心意,而能夠堅定地向前走。其實,重點從不是我們捨棄了多少,而是當我看到那些孩子們時,我真知道我看見了主的面容在他們身上嗎?當耶穌說「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祂挑戰我,我對於宣教對象的服事,不是出於施捨,也不應抱著做慈善事業的心態,而是當我看著這些孩子時,我能看穿他們靈魂的尊貴——那本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存有者。

 也請大家為我禱告,求神幫助我看見未來要去的方向,和我所需要的裝備,以致於當我踏出去時,我深知祂與我同行,而有自信前進。若我有不足的,求神來修剪;未能捨棄的,求耶穌助我藉著對祂的信心,而能治死自己,讓祂活在我裡面。


 ▌大學牧區
李書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