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旅程] 外蒙古訪宣分享-捨己的愛 2017.37

 8/21中午,教會傳道同工一行17人,從高雄搭國泰港龍航空前往香港,再轉蒙古航空,當晚11點多抵達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成吉斯汗機場,吳牧師夫婦熱忱親切的接機,之前,他們已來過我們教會幾次,因此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經過一天的奔波,大夥雖累,卻是他鄉遇故知的興奮,從教科書上的紙上談兵,到百聞不如一見的真實,大家都是第一次踏上這塊陌生的土地,既期待又倍感新鮮。
    
 行前吳牧師叮嚀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因常見水土不服,他要我們不爭執,不逗狗,不亂吃,不遠離領隊視線,不和蒙女走一起,並建議我們喝瓶裝水;2年多前,自己因腎積水與輸尿管結石問題,每天的飲水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想到其中有一天要住蒙古包,天氣預測,那天是行程中最冷的一晚,可能是零度,而廁所又在外面,不禁讓我擔心起來,帶了感冒藥,腸胃藥與每日必需吃的藥,神告訴我要憑著信心出發,祂必與我們同在,這8天的行程,雖每天都有不同狀況發生(除了上一期週報所寫之外,到蒙古第二天往香格里拉晚餐途中,慧貞傳道不慎跌倒,嘴唇瘀青紅腫),卻體會到又真又活的神與神蹟奇事的不斷,也深深知道居住在台灣的我們,是何等幸福的子民。
  
 根據記錄,烏蘭巴托市民平均年齡非常輕,30歲以下的人口高達70%,有「世界上最年輕的城市」之名,我們所接觸的教會,兒童非常多,5、60歲已經算是老年人了,吳牧師放棄美國高薪與高成就,成為蒙古第一位宣教師,他選擇蒙古最貧窮的地方牧養教會,所看到的是真正謙卑與對福音的執著與熱情,無法想像蒙古的冬天,氣溫在零下40度,他們是如何度過的!

蒙古的夏天不長,晚上8:30才天黑,早上5點太陽就出來,從所住的旅館往外看,右邊一棟棟的公寓林立,現代生活機能齊備,左邊卻是不規則圍著籬笆的簡陋蒙古包,道路泥濘不堪,彷彿台灣3、40年前的光景。當地唯一華人教會的長執,訴說著聚會的不易,即使下了公車,仍需徒步走10幾分鐘的泥土地,雨水使他們更形艱困,鞋子腳上都是淤泥,若是開車,車子直接橫過溪水,路面凹凸不平,上下顛簸,聽著他們遷堂的盼望時,心中激動又不捨,眼眶都紅了。

 吳牧師說,當地公務員月薪差不多台幣6000元,而100美元(相當於3000台幣),是一個蒙古包教會一個月所有大人小孩的所需,蒙古幣(蒙圖)與台幣值是80:1,在那裡,我們頓時都成了富翁,蒙古有貧富懸殊的不義,有環保與開發的衝突,在烏蘭巴托都具體而微的呈現,真是情何以堪。一般男人的工作是蓋房子,10月之後進入冬天,他們就被迫休兵,因地處嚴寒地帶,水泥無法凝固,可以想像生活的艱苦與不易。

 第3天住蒙古包,白天騎過駱駝,舉起極重的鵰與騎2次馬,在台灣騎馬所費不貲,在蒙古騎馬一小時只要台幣60幾元,第一次騎不到10分鐘,突然下起大雨,馬兒有點受驚,橫著走路,有人沒戴帽子,衣服又薄,衣褲全濕,大家手腳都凍僵了,氣溫變得很低,才體會人們所說這裡溫差極大的事實,當在蒙古包裡,大家背對著燒著煤炭的火爐,站著取暖時,外套、鞋子、襪子也跟著烤,看著牛仔褲冒著白煙,真是一大奇觀;烤羊肉與鹹羊奶茶,是道地的蒙古餐,此時蒙古包外面風景極其美麗,太陽出來了,但不到一會兒,外面又下起大雨,還夾雜著冰雹。

 下午驅車,住進蒙古包,大家意猶未盡,再度騎馬,卻發生韶恩牧師摔馬的意外,我們知道是神保守整件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好幾次車子在市中心途中,正逢上下班尖峰時間,道路塞滿車輛,駕駛人技術純熟,眼看車子與車子之間幾乎沒有距離了,卻又相安無事,完全看不到禮讓,紅綠燈沒什作用、十字路口車子擠成一團,非常混亂、司機猛按喇叭,吳牧師說汽車是百姓必備的交通工具,二手車便宜,幾乎人手一輛,沒有摩托車,沒有腳踏車,而且左駕右駕都有,他們的汽車就像台灣的摩托車一樣,一家幾口就有幾輛汽車。

 蒙古地很大,人口少,到處是綠油油的大草原,看到這些天然美景,好似一幅幅的油畫,感動之外還是感動,神真的好偉大!吳牧師說再過不久,這些大草原將變成白茫茫的冰天雪地,而且時間很長,我們何等幸福,到處看到牛、羊、馬一群群的行走、吃草,好像詩篇23篇青草地與好牧人的情景。

 當地教會兒童清純的臉龐、明亮的歌聲與對福音的渴慕,牧師,師母全心全意的投入,深深觸動我心,可以想見他們在當地教會,十幾年福音的影響力是何等的大,遇到困難時,以禱告解決問題,使我看到一個牧者的典範,他們是我們的榜樣,所活出的是好牧人的形像,我深信「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詩25:9),感謝主,這次的短宣讓我更多檢視自己的生命,願屬神的兒女都起來為神爭戰,更多體會神的全能與滿溢的恩典。

▌以利亞牧區
洪瑞玲師母

更多外蒙古...

南聖牧者外蒙訪宣 恩典中的保護與祝福

外蒙古訪宣分享-塞外風光宣教情

外蒙古訪宣分享-真正能醫治成全人的愛

外蒙古訪宣分享-「甦醒、提醒、反省」神同在的蒙古國之行

外蒙古訪宣分享-Wonderful & Beautiful

外蒙古訪宣分享-Mongolia Trip 蒙古之旅
https://goo.gl/umm7rp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