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基督徒媽媽,孩子要自己管和教嗎?2017.37

有記憶以來,除了男女有別之外,就被教導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差異,例如:不吃血、不吃祭物、不參與廟宇文化、愛護傳道人、守主日、聚會穿著要整齊、要有教會團契生活、聚會要預備錢奉獻、自己不要的不能分給人、自己有的要與人共享、熱情接待人、...。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原來,我從小就被教導我們是信奉上帝的,引導陪伴我一生之久。

 當了媽媽後,意會到原來「媽媽」是一終生職,而我是我孩子一生的傳道人,瞬間提醒我不敢輕看了「神的兒女」之位份。如果,我有機會當媽媽,那我就是我孩子的牧者,傳道人,小組長。基督徒媽媽不只是媽媽,而是在主裡有著屬靈的位份和權柄。在生活中不只是提供身體的需要(如食、衣、住、行等)、還要顧及心裡的層面(如精神、思想、情緒等)及社會的生存能力(知識、人際關係、溝通能力等),更重要的是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以至於在孩子跟媽媽互動的時光中,透過媽媽的生命見證認識媽媽的生命主宰就是那位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全能者。是機會、是恩典、更是榮耀!

 神的絕對主權和人的自由意志,表明了上帝的公義和慈愛。順服即蒙福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法則,如果在生活中基督徒媽媽沒有教孩子要敬畏上帝和順服上帝,過討上帝喜悅的生活,那責任誰承擔?誰又受虧損了?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若身為基督徒的媽媽沒有天天更新在上帝的面前,隨著孩子在世界裡的知識和能力增加,那孩子跟基督徒媽媽之間的隔閡及代溝的形成是必然的。有鑑於此,基督徒媽媽若能把握住孩子跟在身邊的時光給予世界所不能給的靈性教育(如敬拜、教會、禱告等,即人與神之間),則親子時光就是一個有神同在、與神同工的屬靈相聚,可以想見當孩子回到教會時就會很熟練各樣的聚集及遵行在秩序裡,就算是父母不在身邊,在同儕中也會帶出屬靈的影響力。同時,孩子因知道要討神喜悅的緣故,在生活中一定不會任意妄為,因此,好品格、領導力、學習能力等世人所欽羨的生命質感都會因孩子有美好的靈性而存在。

 約翰福音八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是邀請,是盼望,也是一條道路。鼓勵每一個基督徒媽媽,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都能成為世上的光和鹽。上帝祝福您!

▌葉荑芬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