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舊約歷史書課後心得(4)-以斯拉「禱告」的啟示 2017.21

以斯拉在蒙受恩典及面對許多祭司、利未人,還有首領和官長與列邦各族人沒有隔絕,仍效法這些國民行可憎的事,娶外邦女子為妻,使聖潔的種類與這國民混雜,就極其悲憤。他們破壞與上帝立的約定,破壞宗教的純潔。以斯拉沒有發怒,做出激進的行動,反而以禱告來求告上帝,把一切交託神。這是我在遭遇順境或逆境時都必須學習以斯拉的,專心依靠那獨一無二掌權的神。

一、感恩的禱告: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拉7:27)

「我們是奴僕、然而在受轄制之中、我們的 神仍沒有丟棄我們、在波斯王眼前向我們施恩、叫我們復興、能重建我們 神的殿、修其毀壞之處…我們的神阿、既是如此、我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拉9:9,10)

當我們在歡樂中常常忘了歸榮耀給賜予我們平安的神。

二、禁食禱告:

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

「...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 神、他就應允了我們。…」(拉8:23)

21節提到「為要在我們 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神說:「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8)

感謝神祂的應許是我們隨時的強心劑。

三、悔改認罪的禱告:

「我的神阿、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 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拉9:6)

  以斯拉教導我在犯錯時一定要虛心認罪並悔改順服在神面前,以行動去實行上帝的真理。以斯拉並沒犯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但他仍驚懼憂悶而坐,心中愁苦、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舉手。

 以斯拉讓我看到無論在何種狀況,虛心的禱告、感謝的禱告、認罪的禱告、迫切的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神的恩典是足夠的,只怕我不能專心仰賴祂,任憑私慾苦難綑綁,我要求告神的名,願祂時時讓我警醒凡事藉著禱告尋求祂的旨意...

◎大衛牧區/陳貞夙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