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舊約歷史書課後心得(3)-瑪拿西支派─基甸 v.s. 便雅憫支派─掃羅 2017.21

聖經的舊約歷史書,真的是人類的歷史的借鏡:順服神則蒙福,悖逆神則遭禍!今天想從兩位聖經舊約歷史人物來探討人的問題。兩位分別是士師記擔任以色列人士師的基甸,另一位是撒母耳記中,以色列第一位神所揀選的君王─掃羅。

 兩位人物最大的相同處是,他們的內在是自卑的!最後也都是背離神的!當上帝要揀選他們擔任神的士師與君王時,他們分別的回應是: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9:21 )

 看來他們二人的回應,好像是很謙卑的,卻是缺乏信心,自卑的表現。而基甸因為沒有信心測試上帝兩次(參士6:37-40);掃羅更是因為缺乏信心,自己獻祭而得罪了上帝(參撒上13章)!兩人在蒙神揀選後的生命,基甸自己製造了以弗得,使以色列人陷入了罪惡的網羅;掃羅王因不順服神,導致神棄絕他和他的後裔而另立大衛作王!

 其實,整個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可以從舊約歷史書當中看出以色列人的罪!這更是人類罪性的倒影!以前自己都會覺得:以色列人真差勁,常常得罪上帝!基甸怎麼會這樣?明明是上帝揀選的士師,明明剛開始是多麼的「謙卑」,掃羅王也是啊!回到自己的生命光景,自己常常因為自己喜歡和別人比較,覺得自己不足,不敢輕易地回應上帝,甚至自己也會為自己找藉口!其實我們都和基甸、掃羅一樣!開始時是自卑的!但領受上帝恩典的祝福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可以了!卻忘記了,我們始終不能靠自己的能力來事奉神!

 學習謙卑不自卑,學習將信心與自信建立在上帝!整個聖經舊約歷史,不就是告訴我們:「順服神就蒙福!」這些領袖也是因為沒順服神失落了!願這些歷史見證成為自己生命的提醒和幫助。

◎路加牧區/邱大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