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靈性關懷回憶錄-相約在主裡 2017.21

55歲的黃姐早年是公關經理,外型亮麗開朗活潑,育有兩子一女,大兒子患有罕見疾病,五年前因先生中風她便停職在家照顧先生和孩子,為了擔起家計又要全時間照顧先生和孩子,開始清晨趁家人睡覺的時間,她就早早出門擺攤賣飯團養家餬口,其他二個孩子高中、大學階段也半工半讀貼補家用,前年先生過世之後,不料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

 由於黃姐的外甥女在小組中聚會,見阿姨病情嚴重,於是介紹我們認識,士弘和我便前往黃姐家中探訪,接觸黃姐時她說:「之前有子宮頸癌,經過治療醫生控制的很好,目前是腰部舊傷疾患,只需固定回診拿藥,疼痛控制。」黃姐展現她的堅強與樂觀,深信她的醫生已掌握病情。

 黃姐一派輕鬆的描述病情,表示腰痛只是舊傷,我們覺得事實可能並非如此,黃姐正以「否認病情」的方式逃避心中的恐懼。我們擔心她疼痛的指數不斷升高,癌細胞可能已轉移骨頭,急需幫助她得到良好的照護與靈性關懷。

 每每我們到她的家時,孩子都在外打工,患有罕見疾病的大兒子留在家中,由於她腰部疼痛行動不方便,照顧她的是她的大姐,住在附近,由於平時她自己也得照顧兩個年幼的小孫女,所以總會攜帶兩個小小孩來,她擔負起白天陪伴黃姐的工作。我們固定每週攜帶飲料到黃姐家喝茶、唱詩歌,在閒聊中我們有說不完的見證,黃姐毫不猶豫的接受耶穌做救主,並真誠的禱告耶穌,在禱告後黃姐找到前所未有的平安,於是她緊緊抓住耶穌,倚靠耶穌。雖然才認識她不久,我們已成好友,迫不及待每週的見面時光,不只黃姐享受在詩歌中,她28歲的大兒子會來開門,雖無法正確表達與對話,有些語無倫次,黃姐說他大兒子居然會守在門邊,常常問怎麼還沒來?原來他也喜歡我們去,想一起聊天。

 黃姐無話不聊,從生命回顧中我們了解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包括過去照顧先生的辛勞,失去先生的憂傷、賣飯糰時結識了許多姐妹淘、知道她從前工作的能力與熱忱,在生命的回顧中,她更找到生命的價值也肯定自己一生的意義,她很滿意自己一向都有很好的表現和人際關係,自己也盡心盡力在這個家庭。

 當然在開朗的笑容背後,黃姐最擔心的還是大兒子之後的安置,在一次探訪中正巧老三騎車跌倒受傷回家,在代禱中得知她女兒高一休學中,而18歲二兒子是她唯一的支持系統和經濟倚靠,當下我們都不由得為她的兒子感到驕傲與不捨。於是建議找社工了解療養院或社會補助等資訊,建議她找她的保險人員請教權益等...希望能找到實質的幫助,也更深入了解她的親戚中其他的支持系統,在討論中黃姐終於卸下心防與面子,承認並接受事實她需要幫助,願意直接請教專業。

 半年後黃姐接受脊椎腫瘤切除的手術,漸漸勉強可以坐一下輪椅。我們也透過教會小組一起探訪關懷,介紹她認識更多教會朋友,因此104年5月黃姐克服身體的不適,到教會受洗。雖然她無法出席教會的聚會,卻在每次探訪中信心更加堅固。後來,黃姐簽了安寧,她變成醫院中最開心的病人,每次住院她都調整心情當做去度假住飯店,親朋好友探訪不斷,醫生告訴她說:「她是全醫院最開心的病人」。當血管上針不順,除了自己禱告,她也拜託護士幫她禱告,(因為她說她希望護士跟她一起見證上帝同在),我們送她一個小的掌上型十字架,從此這十字架沒有離開她,直到她離世仍握在她的手心。我們見證到恢復與至高者的關係,成為黃姐靈性平安的關鍵,禱告與讚美成為她力量的來源,親戚朋友間的友誼親情也成為她很大的支持。在最後的時刻,她的哥哥答應協助二兒子,一起照顧這大兒子的起居,這完成了她心中的掛念。這使我想起聖經記載:「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17

 黃姐因疼痛且行動不便,一直無法到教會聚會,有一次主日,我們決定約她的兒女一起,載她到教會主日崇拜,聚會後,她好開心的在教會一起吃米粉餵著大兒子,看著那畫面,心中有說不出的快樂與感動,我們完成了她的心願。

 她另有一個擔心,就是97歲的老媽媽要黑髮人送白髮人,於是2015聖誕節前,我們提早約了她的親朋好友在病房唱詩歌、吃點心、慶生、互相感恩道謝,大家帶著聖誕帽,提早過聖誕節,在薩克斯風現場吹奏下留影...一直到臨終,黃姐都是開心面對每一天,感恩護士、感謝家人、感謝教會,感謝所有人對她的付出...心中更充滿盼望的仰望耶穌,我們在最後一天,她清醒的最後一刻,互道再見,相約在主裡。

◎約書亞牧區/倪靜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