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大山可以挪開 2017.01

【大山可以挪開】 
作者/路卡杜   出版社/校園出版社

◎馬可牧區/林姿儀

 路卡杜的書,令人愛不釋手。而這本「大山可以挪開」可列在我私人愛書書單的前三名。

 當我們受傷時,神在哪裡 ?
 透過神與痛苦正面交會的真實故事,
 讓我們認識那位凡事都能的神 ! (出自本書封面)

 生命中最不能承受之輕的、最重的重擔、最難渡過的煎熬、最緊的枷鎖、最深的痛楚、最黑暗的深夜,往往就是那受困、受傷的心靈和無法停止的自責與羞愧。

 擅長說故事的路卡杜,把聖經中提到的許多受困、受傷的故事,再次描寫在這受罪破壞的世界中,一個個不完美的生命,如何在看似無望的黑暗隧道中,因著慈愛憐憫的神,祂的「觸摸」帶來全然的醫治,成為那使人繼續堅持的微弱亮光,和翻轉生命的啟動力量。

 絕望、苦毒、羞愧、尖酸刻薄、灰心、失望、冷漠、過度完美、憤怒、懷疑、恐懼、沮喪、被壓迫、…你,還能想出什麼樣的負面形容詞 ? 

 這都是本書要觸摸的領域。

 十字架上的強盜、墓地被鬼附的男子、行淫被逮的女子、蒙羞的彼得、被賣的約瑟、失去親人的馬大……聖經已經記載許多的真實故事,神也早已把醫治和盼望的信息賜給我們,在這些書中提到的人物,路卡杜要透過他極富生命力的文筆讓我們再次看見耶穌溫柔但帶著戰勝死亡的復活的大能如何改變他們。  

 以下是擷取的片段文字:

 神比我們更了解人生。神寧可祂的百姓暫時受壓迫,而不永遠的迷失。神所做的不是他們想要的,而是他們需要的。失望是由於未達成期望而引起的,而失望的癒合是藉著修正過的期望。(出自本書66、67頁)

……別放棄!小徑太黑?別坐下來。路途太遙遠嗎 ? 別停下來。夜太深嗎?別後退。神正在觀看。或許就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神正吩咐天使把石頭挪開。支票可能已經要寄到了。道歉可能正在醞釀中。工作聘書可能正放置桌上。……別放棄!因為一旦你放棄,就可能錯失禱告的回應。神依舊差遣天使,祂仍為你挪移石頭。(出自本書49頁)

 行文至此,望著電腦,讀路卡杜常引起的效應再次發生:過去許多傷痛的記憶一幕幕再次浮現,我想到許多年前在那個夜深人靜的深夜裏,神的愛如何及時以一種超過理性可以描述的方式臨到那個可能會發生慘劇的廚房,神用我可以感受到的方式及時攔阻了一個飽受靈魂痛苦女孩做出了傻事,而那股至今我都忘不了強大深厚愛的能量,從那晚起一步步帶領我走向全面、完整的醫治之路直到如今。

 神處理我們傷痛就好像剝洋蔥一樣,祂會按著你可以的進度,一層層、緩慢而溫柔的剝開。是的,再次面對過往不堪的往事是痛苦的,就像剝洋蔥,常弄得鼻涕眼淚直流,但,我們的眼淚祂視為珠寶,我們已經吶喊不出口的傷痛,正是祂來到這世上的目地之一,也是啟動祂施行憐憫醫治的原因。

 你正在受苦 ? 祂知道的。
 你的困難似乎大如山 ? 沒問題的。
 祂會為你挪開人生所有的石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