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翻轉的生命 2017.01

◎馬太牧區/茉莉

 小時候我就沒有看過我爸媽聚在一起開心的交談、用餐,或攜手出外旅遊;我不知他們為什麼要在一起,又為什麼要生一大群小孩,他們常常彼此指責,即使在客人面前也爭吵不休,讓我們這群孩子尷尬萬分,也因此失去我們對父母應有的敬重。

 我立志一定要出人頭地,為了早日離開這個讓我非常憤怒的的家,我緊抓著兩大支柱:讀書要有好成績,做事要有效率,我要用我自己的能力證明我存在的價值。走過千山萬水,一路上跌跌撞撞,跌倒了再爬起來,眼淚擦乾了,再繼續往前走。經過了幾十年的奮鬥與煎熬,我的夢想逐一實現。

 就在這個志得意滿的時刻,小兒子居然出去外面當起小客車的司機,無論是艷陽高照,或是狂風暴雨,他都在高速公路上極速狂奔,種種危險駕駛,讓我們心力交瘁;清晨四點在桃園機場完成接客,馬上趕到宜蘭吃早餐,傍晚又衝到阿里山,準備隔天賞日出,一路上要靠著嚼檳榔和特殊的飲料提神,偶爾又傳來跟旅客爭吵的消息,那段日子,我們夫妻緊盯著新聞報導,只要有車禍意外的消息,就會讓我們心驚膽顫,幾乎快崩潰了,心想:「好不容易才擺脫過往窮困的窘境,怎麼我的孩子會選擇這一條這麼辛苦、難走的路呢?」

 那種椎心難以撫平的痛,只能呼天搶地的求問上帝,感謝上帝的光照,揭開了我隱而未現的罪,逐漸明白我內心有多麼驕傲與好強,我瞧不起弱者,我無法同理那些在基層工作者的軟弱;謝謝主,藉著關心小兒子的工作讓我能悔改,能夠看見周遭這些基層的勞工朋友們的辛勞,並心存感謝,祝福他們能夠在工作之餘,有對的休閑活動紓壓;也希望有更多上帝的兒女能關心這一群朋友的心靈需要。

 小時候我很害怕人家知道我的父母是誰,沒想到有一天,我的孩子也跟我說,他很害怕他的朋友知道他的父母是誰,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的朋友一定會笑他:「好竹出歹筍。」

 蛤!我努力抓取的社經地位竟成了我孩子的壓力!哈哈哈!一陣冷笑,我的心好痛,這是什麼道理啊?我的父母不知道我從哪裡畢業,也不知道我從事什麼工作,更不知道我住在哪裡?而我不是給你們最好的嗎?走到哪裡,我都可以讓你們抬頭挺胸,不是嗎?

 成長過程中,我們有好多理由不喜歡我們的父母,也有好多藉口可以跟父母爭吵對抗,我們深信我們是站在真理的一方;沒想到才一轉眼,我們的兒女,也以當年我們對待父母的態度在對待我們。

 謝謝主讓我們能夠生養兒女,唯有在親子的衝突中,我們才能夠親嚐被傷害的痛,也才知道過去的惡言惡行有多傷父母。最近常常浮現我跟母親對嗆的畫面,我常常瞧不起她種種的行徑而對她冷嘲熱諷,一番唇槍舌戰後,她總是冷冷的回我一句:「我倒要看看你有多行。」

 箴言20:20「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的確,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他的心是黑暗的,所以很容易絆倒,縱使再怎麼努力的抓取,所抓取的成果,就是會被很深的黑洞給吞噬了。感謝主讓我看到自己的罪,讓我能夠仰望耶穌,心平氣和的面對各種試煉,相信若是蒙耶和華喜悅,祂會垂聽我的呼求,「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的腳步穩當。」相信我的順服,上帝會翻轉我的家庭,很快的,我和我的家人就可以同心合意,一起在聖殿敬拜服事上帝。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