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日本文化到基督信仰 2016.44

◎高翊倫傳道

 十月初跟教會同工34位一起到日本首府東京都訪宣行程。五天密集的行程中讓筆者對日本文化深感震撼與佩服。過去對日本的印象略為負面,台灣曾被日本割據,中國在二戰時曾被日軍摧殘等歷史傷痕,往往讓台灣與日本存著情感交織的結。然而這趟日本之旅卻徹底翻轉了對日本的粗見,也讓筆者更深刻地思考,文化與信仰如何造就一個民族與國家。 

 日本的文化,首當其衝乃是其禮貌與態度。在大街小巷與公共運輸中聽不到吵雜刺耳的喧鬧聲。整個都市的人民,無論是員工至經理、老闆都會在週一至週五盡量搭乘公共運輸,減少都市交通的馬路擁擠,捨己而成就大我的精神。所有上班族皆穿著襯衫與西裝,工程或服務業人員則穿著統一制服以表示對職業的尊重與敬愛,連飯店打掃的清潔人員也都是穿著有領制服,不會因為工作的輕重而輕看之。 

 搜尋相關資訊才明白,日本文化中非常注重群體意識。當人們自我介紹時,會介紹自己的公司、企業後,才介紹自己的名字。日本文化存在一個根深蒂固的榮辱與共之精神,二次大戰的挫敗也是全國人民一同承擔、一同經歷失敗後再從跌倒之處一起爬起。政府一個政策宣導後,全國人民一心上下共同遵守與互相信任,讓政策能被推動起來,帶來國家的成長與進步。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5-26)在信仰裡我們也談肢體的觀念,我們都知道肢體要彼此相顧,若有弟兄姊妹受苦,我們就要跟著一同受苦;相反地,一個肢體得榮耀,我們就一同歡喜快樂。教會弟兄姊妹是否以身為基督徒群體為榮?身為台南聖教會的肢體為榮?這是我們可以去深思之處。 

 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也深受感動。許多員工進到一間企業,就把這間企業視為自己的性命,盡心竭力地去拚,凡事只為公司的利益著想,不為自己的好處而籌措。而企業或公司也非常照顧員工,視員工為一家人,將員工的福利與需要視為第一,如此氛圍造就了極高的向心力,公司與員工雙贏的局面。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2-24)今天的基督徒「敬業」嗎?你有敬愛你的神、敬愛你的牧者、敬愛你的教會嗎?你願意為著教會而無條件地犧牲自己的好處,只為了能成全教會嗎?求主幫助我們,世界的智慧追求短暫的光芒,屬靈的智慧卻追求永恆的生命。盼望我們從日本文化中能更深刻地反思,我們對信仰認真的態度,以及對神、對人是否盡心竭力地對待!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