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HOME 找到回家的路 2016.30

◎李明真傳道

 這部影片一開始,便是一場巷弄之間的追逐戲碼。不要以為這是警匪街頭槍戰或好人被追殺的動作片喔!看了一會兒才知,這是精神病院的醫護人員正想盡辦法把一位叫做「傑克」的精神疾患帶回醫院,但他不願回去,於是展開這場追逐……

 傑克是位黑人,原本有個美滿的家庭,卻在他兒子5歲的時候,不知何故,在半夜差點把房子燒掉!從此以後,他就被送進精神病院治療,夫妻也離了婚。直到兒子12歲左右,問起當年的事,他卻都忘記了……前妻對他仍有戒心,只要他去探視兒子,就會請她現任的警察丈夫在一旁監看,但兒子對自己的親生父親仍很有感情,喜歡與他在一起,談打棒球或一起去遊樂場玩。傑克的病情愈來愈穩定之後,他給自己一個計劃—買個公寓,找個穩定的工作,可以常常邀兒子來玩,有個自己的家真的很幸福!

 在醫院裡,精神疾患有固定的團體諮商時間,醫師和社工就會在這時候觀察他們各人的復原狀況,然後才會簽名給他們出院。這時段很多人都會傾吐最近發生的事及心情,因為尚未回復為健康的人,所以狀況百出,有時還會有失控的情形發生……而傑克定意要照著他的計畫走。但因經濟有困難,不僅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遭人陷害,連想租的公寓都沒錢承租……那天正是一個決定他能不能出院的約談!卻在趕赴醫院的途中遇到火車停駛、公車塞在路上等等意料之外的狀況,所以他遲到了...醫師和社工無法等他,就去帶團體諮商了,他一到醫院,立馬衝入諮商室,和大家坐在一起,並舉手等候發言(醫師原先都不點他,後來病友幫他說話才點他):「我向兒子承諾,就算在很艱難的日子裡,也要用所知最佳的方式把日子過好,所以我會努力工作,做個好爸爸……」他急切地表達他的計畫和心情,顯出為父的心腸,當然在他表達之後,那位醫師就簽名了!

 影片的最後,前妻帶著兒子到公寓找他,看見他的新生活,微笑地肯定他,並放心地讓兒子與父親有段獨處的時光……無論生命中有何缺憾,總要讓自己的眼光往前看,因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永遠不要沮喪,因為找到回家的路,一生向著標竿直跑的人,才是最幸福的!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