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新的事將要成就 2016.29

◎馬可牧區/陳依湘

 神早就告訴我們,一切都有跡可循 『孩子:這是一個新的季節,你要期待新的祝福,不要再紀念你所失落的,將你的絕望交給我,我要在你的生命創造新的願景,你會看見新的工作運行在你的職場及關係中,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老公去年過年時在教會小組抽到的祝福卡內容,事情就這樣慢慢發生了......

 記得去年暑假我和老公的關係持續在緊張狀態,我很常跟他發的怨言就是,你可以早一點回家嗎?我寧願你少賺一點錢,多點時間在家裡。而他對我的回應大部分是,妳又來了,如果我工作沒了,那妳還可以舒服悠哉的在家裡帶小孩嗎?一向不會說狠話的老公,講了很多對全職媽媽在家照顧小孩的我很傷的話。這些對話歷歷在目,我甚至已經氣到想要帶著孩子離家出走,只是想讓老公知道,你的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真的是為了家庭還有孩子嗎?如果少了我們,你做的工作還有意義嗎? 

 我先生是位全美語幼兒園的導師,在我們不斷的溝通過程中,知道先生工作職場在暑假期間被要求了一些以往沒有的工作內容,甚至連要離家兩、三天的英語夏令營都不能選擇不去,以往暑假也有,但通常我們會選擇不參與,就算給我們再多的加班費也吸引不了,因為我們彼此都認為信仰和家庭應該凌駕於工作之上,這也是我最固執的堅持。在暑假期間不斷地跟先生溝通,先生因為擔心失去工作,而家裡只有他一份收入的壓力,不斷的妥協與犧牲,甚至工作學校提出減薪加時的合約,他也自行消耗這些壓力不帶回家裡。在新學期開學一個星期後,學校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要他隔周就不用去上班,學校資方想靠著外籍教師比較不懂台灣法令,規避資遣費而違法解僱已經在那裡工作十年的先生,在我知道後第一時間就到勞工局去申訴,回想起這整個過程簡直就是個惡夢。 

 感謝神在這期間派了很多天使來幫助我們,教會有弟兄是律師,幫助我們申請法律扶助會的補助可以免費官司訴訟,也幫我們推薦了很負責任的律師來協助我們這一切的官司訴訟事宜。在我們倆夫妻,一同看顧一個孩子的那短暫時間,我以前學校同事請我回去協助代課,說是因為好幾個老師得了登革熱無法到學校去教書,想不到就連臺南市淪陷於登革熱水深火熱之中,神也出手幫助了我們。就在我們夫妻雙無薪的期間,我回到了學校教書,所以事情就這樣一件一件推著走,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思想痛苦,偶爾在教會小組分享時也釋放了一些壓力。我回到學校教書的日子,每天心繫著孩子在他爸爸的手中是否安好,老公至少也在幼兒園帶過孩子,我信任的過他,回家之後也常聽他訴說著跟孩子的甜蜜互動點滴,就在第二個星期我再也受不了了,跟老公說著心裡的吶喊,我好想陪著孩子長大呀!儘管學校教書會讓我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但失去看到孩子的成長過程更是讓我痛苦。我老公別的不說,最大的優點就是疼老婆和孩子,他開始尋找以往同事的關係,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如此順利,馬上找到了補習班的英文職缺,有趣的是「又是」因為登革熱所以老師離職,就這樣我又回到家庭,如我心願陪伴孩子成長。 

 雖然老公領著失業津貼,在額外加上補習班的兼差收入,這樣依然無法跟我們的家庭收支平衡,當時也有家人朋友勸著我也應該要回學校代課幫補家計,但憑著相信神的供應,也相信若非神允許,這一切的事也不會發生,神是美善的神,祂知道我們最深切的渴望,這一年陪伴孩子雖然讓教會檯面的服事減少,但對神的倚靠與信任卻是在每天的日子中,日益增長,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能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這也讓我們家庭跟神的關係與以往一般的日子更顯特別。我們夫妻不只一次遇過薪水還沒到,兩人只剩百元還得要過一星期的冒汗生活,曾有朋友說我們像是憑信心的宣教士,雖然是玩笑話,但這段期間真的是這樣。我們領略到神信實的供應,偶爾教會小組弟兄姐妹會突然有感動,送了我們家一些菜和肉,就連水餃也讓我們滿足地渡過了好幾餐,吃的時候覺得很感恩,神真的沒讓我們餓著,所有房貸賬單如期支付,這完全是神的恩典。 

 就在今年二月我先生接到國外家鄉來的消息,媽媽重病有生命危險,要兄弟姐妹從美國、加拿大各地趕回去見媽媽,當時我們真的沒有多餘的錢買機票,又因為過年的一些額外支出,把保單裡面可以借的款額都用的差不多,只好選擇我和孩子留在台灣,先生信用卡刷了機票獨自飛回馬尼拉探望母親,日子辛苦我們身體髮膚都可以忍受,但就在這時候婆婆病危,那種在心裡的感受都是雪上加霜,婆婆在先生回去的第三天回到天家,先生的回程機票也延了一星期才回到台灣,老公事後曾說過,媽媽走了,因為神知道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再回去一趟,我聽了心裡很酸,我和兒子好像是唯一那段時間,回家沒有老公,而兒子沒有爸爸這樣過生活的,我很努力的帶著孩子用活動填滿生活,希望不要讓悲傷情緒侵蝕我們的心。我們也相信神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神的時間就是最好的時間,先生的信仰是傳承於婆婆,我們深知婆婆在天上,免掉了世上身體病痛的折磨,對她是好的,有一天到天上還會再見,帶著期待繼續過著信心生活,而婆婆離世所留下的身故保險金也正好補足我們生活所需。 

 勞資糾紛官司訴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就在今年三月是先生領失業津貼的最後一個月,有津貼我們都還得要保單借款補足生活,沒有津貼真的已經不知道怎麼過生活,看著官司訴訟中資方的態度與氣焰,我們總會在禱告中哭喊問神:「祢的公義何時會到?」我們家所倚靠的是不誤事的神,時間就是那麼精準,領完失業津貼那個月,資方老闆希望快點解決這件事情,宣稱一切違法解僱是他助理做的,而這位助理也已經被解僱,所以他願意花錢與我們和解,所以官司訴訟也在四月初提出合理補償金的基礎下達成和解,官司訴訟過程很痛苦,結果卻很出人意外。官司結束後,我們完成了對孩子許諾的實現,就是在他二歲前帶他出國去玩,我們去了日本,釋放壓力,享受從神而來的天倫之樂,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給的,官司訴訟的和解補償金也正好還清了我們這過程中所欠下的所有保單借款。在經濟方面我們沒有寬裕,神給的就是剛剛好。因為這個事件,我領略到神不會突然讓我們很有錢,因為有錢我們會驕傲使壞,也不會讓我們窮途末路,因為太窮會讓我們信心缺乏,神就是剛剛好的神。我曾在老公對發票時說,要是真的中頭獎,那我們應該要擔心,因為可能有什麼事要發生,而我們會正好需要用到這些錢,這是我對金錢的體會。 

 官司訴訟告一段落,先生的工作依然沒有讓我們家庭收支平衡的事實,我們一直放在禱告中,在禱告中先生當然也有所行動,看到臺北在天母有一間基督教學校,它是一個完全學校,就是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都有的學校,徵人啟示上的福利待遇都很好,而且教學內容有聖經教導,不以升學為學習導向的理念,我們都很喜歡,先生帶著試試看的心情投了履歷,結果回覆的是要更多的資料,家庭、信仰背景等都要很詳細的交代,甚至還要去找兩個人寫關於專業方面的推薦函和兩個信仰長輩牧者推薦函。說實在的,一開始我一點都不看好,而且覺得很麻煩,但我們依然放在禱告中,想不到在先生默默耕耘的準備中,他獲得了面試試教的機會,也在面試當中坦誠這對我們家將會是個重大決定,因為這代表著我們必須要島內移民。天龍國,一個陌生又遙遠的地方。我相信這若非是神開路,先生不會如此順利地在兩次試教與面試中被錄取。學校也知道我們家庭的立場,的確給了我們很優厚的薪水待遇,也要我們夫妻同心禱告這個決定,教職員子女免抽籤學雜費全免,考慮到孩子的未來,我們決定試試看。經過我們禱告,商量後,相信如果是神開的路就一定會讓我們一切都很順利很平安。錄取之後,所有事情都不是我們刻意去做,神就這樣一件一件幫我們處理到好,端午連假上去看看環境,就這樣找到可負擔金額的租屋; 先生台南工作的地方也慢慢因為學生減少減課而不需要他,雖然看似是不好的事,但連自己提出離職這樣尷尬的事,神都親自幫我們解決,我們真的無話可說; 台南房子需要出租,我們好像也沒有做什麼,神就預備了教會年輕夫婦找到我們; 尋找適合的搬家公司;編擬預算等所有事情若非神帶領,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一切為什麼會這麼的順利。 

 這一年就像洗三溫暖一樣,是很特別經歷的一年。 兒子Austin從爬到走甚至是跑,可以自行吃飯,能夠說話表達所需,我的孩子每天都在成長,身為神孩子的我們,生命也不斷的被擴張延展,真的覺得一定要把這些經歷寫出來細細品嘗,神真的不會讓愛祂的孩子失望,這是我當初沒有孩子時,跟神求孩子的緣由:「讓我有個孩子吧!讓我可以體會上帝對我的愛」,有了孩子之後,的確可以更深刻地體會到上帝對我們無盡無私的愛,做新事的神每天都在我們生命中掌權,成就一切超乎我們所求所想。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

 七月底我們就會搬家上台北展開新生活,我們在淡水租屋,先生在天母教書,為了住宿生活品質他願意通勤上班,如果可以,請弟兄姐妹為了我們家北部生活適應以及能順利找到委身教會代禱,謝謝!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