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把握當下 2016.29

◎洪瑞玲師母

 今年3/23婆婆手術中突然被主接走,留下錯愕的我們,5/29牧師哥哥的女兒頌慈,在美國舉行高家第一個婚禮,6月中牧師的哥哥、嫂嫂與新婚女兒、女婿來台宴請親屬,在歡慶之餘,遺憾沒有阿公、阿嬤的參與,短短三個月家中變化很大,公婆所住的房子人去樓空,電話那頭再也無人接聽,習慣了的電話號碼再也沒有公婆的回應,好幾次悲從中來,實在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改變,以前每次外出,總會買些他們喜愛的東西給他們,如今已經沒有機會了,再想起公公因吞嚥困難,幾次引起肺炎,插著鼻胃管,我們也不敢在他面前吃東西,婆婆還在時,有一次我們在家吃飯,他看著桌上的菜說他也要吃,讓我們覺得好殘忍。去年3/29公婆結婚周年,他倆身體都還很硬朗,那時公公也才剛收起汽車駕照,決定不再開車,這一年來人事物變遷實在太大,原本天真的以為這樣的日子應該很自然的持續下去。

 婆婆去世那天,我們帶公公從養護中心去台南醫院看婆婆最後一面,他的反應讓我們拿不定他內心的悲傷,那時他已因跌倒,顱內出血身體逐漸退化,但還能叫出我們的名字,最近公公身體每況愈下,我們慶幸他因失智而免去牽手離世的痛苦,每次看醫護人員幫他抽痰,都很不忍心。有天一早起床看了FB牧師哥哥的短文,眼淚不自主的流了下來,公公不認得我們好像已經是事實,真的好傷心: 『這次回去父親似乎已不認得我,也幾乎聽不懂他要表達什麼,仍相信他有認得我的時候,只是我不夠完全瞭解他,讓他的手脫離手套自由一陣子,他會握著我的手,在緊握中可以感受到那一份溫馨與親情的交流,回美前的共處和他數度長時對望,話語不足表達我的關懷與不捨,在他眼神中追索曾有的父子情懷,不知那熟悉眼神後面的世界是什麼,但感恩的是我看不到憂慮與恐懼。或許有的是對面前這個長得有點像他的人的困惑,我仍為他稱謝,因他仍是神所認識的,他的心和生命氣息在神手中,而2016的「美國」父親節得以和他相處,我也滿足了,求神繼續成為父親每天的陪伴,在父神懷裡心中常有安息。』

 牧師常挑戰我們要把握當下,不要為自己找藉口:等我畢業了、等我有錢了、等我準備好了、等我孩子長大、等我退休了……,期盼每個人都能為主來夢想,而且一定要「單單只為主來夢想」就像詩歌所說「敬拜的聲音如大水澎湃,高舉的雙手充滿這地,年輕的靈魂活著只為神,禱告的聲音如馨香之祭,呼求耶和華的晝夜不停息,執政掌權者高舉主的名」。
箴言27:1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在空蕩的公婆家,神讓我驚覺到事奉祂的緊迫性,隨著日子的飛逝與無法預期的未來,神更提醒我事奉主「當即時」,教會10幾年來暑假的短宣,讓福音的種子在原住民各地發芽生長,年輕人也在服事中長大成熟,但願在事奉主的道路上,人人都能催促自己把握當下,將危機變成轉機,勇於承接神所賞賜的職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