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古文明再現」的反思 2016.18

◎保羅牧區/李慧貞

 信主之前,我醉心於古文明,徜徉在歷史的長河中自在無比,還曾經夢見自己穿越時空,到了另一個時代,和古代名人同桌吃飯,在夢中都感到雀躍。年輕的我,從來不是「追星一族」,我追的是「過去」,比起地球表面,埋在地底下的世界比較吸引我,我可能不會知道哪一個明星和誰交往又分手,但我可能會知道最近考古發掘了某埃及墓穴。

 成為小組長後,上帝調整我的眼目,開始看著那些「活著的人」,開始「聽別人的故事」,蒙召讀了神學院,最奇妙的轉變是,過去我喜愛的文學、歷史,不再對我有強大的吸引力,偶爾翻閱,卻找不到過去的感動,反而愈來愈喜歡聖經,而弟兄姊妹的故事,常常讓我讚嘆上帝的奇妙。

 最近,在紐約、倫敦的時代廣場,將展示舊約聖經常提及的「巴力神廟」,據說接近耶穌出生的時代,有一座巴力廟在敘利亞巴爾米拉興建起來,在戰火中仍然屹立,直到2015年被「伊斯蘭國」拆毀破壞,它是遊客喜愛的景點。今年四月,在紐約時代廣場及倫敦萊斯特廣場重建、展示。文化業者認為,這是古文明再現。作為一個牧者,也喜愛古文明,但這個消息,沒有帶給我絲毫的喜悅,反而是憂心,古代近東的巴力崇拜是泛神論的宗教,宗教行為涉及嬰孩獻祭、淫亂……以「恢復古文明」之名,重建巴力的神廟,心中深深隱憂,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觀是否有天會被認同、套用?當這個世界的道德尺度愈來愈寬鬆,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愈來愈混亂。是否所有的人類文明都值得被保存?

 在以西結書26章中,神警告曾經強大、豐盛的推羅,他的不義,終將招來審判,有一天,她將成為「荒場」。從豐盛到荒涼,神並不顧惜「人類文明」,而是單單顧惜「人」該有的尊貴,是像神一樣的聖潔,多行不義,神會親自做拆毀的工作。從被祝福到被棄絕,絕對不是一件讓人喜悅的事。但很多的悲劇,都來自於

「豐富」,在豐富中的敗壞,常常起因於驕傲,而驕傲是因為「忘記神是誰」。這是世界的常態,處豐富比處卑賤更不容易,我們既然認識主,就要提醒自己,即是在豐富中也不要忘記謙卑,不要忘記我們該效法的對象是神,而非世界。

人手所造的,有一天都會過去,但神所做的,無所增添、無所減少,可以承受永恆,人世間多少悲劇和感慨,「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赤壁古戰場,亂世梟雄的皇圖霸業,最後僅只一句「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神才是歷史的推手,而個人在時代的洪流中更加微不足道,看見自己的渺小,才能打從心裡敬畏上帝的偉大。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