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路得記心得 Part2 2015.3

◎保羅牧區/沈春伶

 「路得記」四堂課已落幕,對我而言才剛啟航,意猶未盡。在師母漸進的引領下,讓我更清楚明白,“委身”的價值和“救贖”的救恩,也開啟了我更多的洞見和提醒。


 喪夫又喪子、年紀老邁又不能生育、完全空空的拿俄米,要再度回到那原是他們一家人、帶著滿滿的行囊逃離的饑荒匱乏之地,而現在又再度盈溢應許的“伯利恆”,是需要無比的勇氣,才能面對自己的不幸,開始新生活。提醒我一生一世全心全意跟隨倚靠神,不偏行己路。

 路得沒有因妯娌俄珥巴歸回娘家而動搖心志,仍堅定選擇與婆婆拿俄米一起回伯利恆,一同事奉耶和華。她忠信誠摯的告白也刻劃出徹底委身照顧淒苦的婆婆那忠貞無私的摯愛,更顯明了她真正的品格,也豎立了“好媳婦”的典範。路得雖然是外邦人受鄙視的民族,但是她不僅僅委身於婆婆拿俄米,而且委身於拿俄米的神。她因“信”離開了母家,那堅定無懼的犧牲奉獻精神,讓看似已去失去一切的她反得豐盛,神更賜她至高榮譽,成為以色列王大衛的曾祖母,相信這是信心的賞賜,所以我確信掌管世事的神,祂垂愛看顧身處逆境卻堅守品格與承諾的謙遜人。提醒我以堅貞的愛跟隨,全然擺上,終身事奉主。

 我覺得拿俄米是個現實主義者,她沒有虛幻美好的前景,因神允許她經歷苦難,她惟有承認所處的環境,才能夠以智慧面對苦難,但她卻不曾說過她很痛苦,難能可貴的是她在遭受一連串的沉重打擊後並沒有變得冷酷無情,還能…。而當拿俄米被新盼望喚醒的時候,促使她採取行動為路得的將來作籌算,雖然拿俄米鼓勵路得求波阿斯蔭庇的指示似乎較為大膽不合體統,但因拿俄米與路得的品格、聲譽是無可置疑的,想必拿俄米是熟知猶太人的風俗習慣,這也是合乎當時猶太人社會觀念的求婚過程吧!

 波阿斯行事謹慎,在路得求庇蔭時,完全遵照律法的教導井然有序地妥當辦理,也讓我們知道婚姻是被尊重的,要完成手續,夫妻才能共同生活。

◎彼得牧區/黃美伶

 從小我就是個缺乏自信心的人,總認為自己比不上人家,不管是外貌、學業、亦或是家庭背景…等,不僅讓我在表達能力上受到影響,連帶著人際關係也不是那麼的優。

 我出生在安定鄉的小村落,排行老么,上有兩位兄長、八位姐姐,由於家中食指浩繁,生父又在我和胞姊出生不久即離世,留下我母親獨自撫養兒女,甚是辛苦,於是,我就成了送養到別的家庭的孩子之一,開始了我的另一段人生旅程。

 在我的記憶中,養母為了養家必須外出工作,所以我不常見到養母,而是寄住在親戚家中,也許是如此,我雖膽小沒自信,嘴巴卻很甜(聽長輩談的),會跟長輩問安,也算是一個小小的優點。除此之外,還有一項我自認為的優點:善良,記得小時候看到路邊的流浪漢或流浪狗,就會擔心他們的安危,總想著要如何做,才會讓他們免於在外受風寒的景況,可是身邊的大人總是要我別管那麼多,在得不到支持和幫助的情況下,只能默默的接受一切,這也算是我的缺點吧,不夠堅持的個性。

 說說現在的我吧!婚後的我,遇有一子一女,孩子乖巧懂事、先生勤奮努力,而我除了在學校擔任特教助理員一職,閒暇之餘,也參與彩虹生命教育的事工,成為一名故事媽媽,學習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是我現階段生活中最開心的事,現在的我很幸福,因為有天父知道我,瞭解我所有一切開心、不開心的,祂都知曉,有祂,從此我不再為明天憂慮了。

◎約翰牧區/葉明發

 路得記的開始就寫到因士師秉政國內鬧饑荒,在伯利恆有一個人以利米勒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而以利米勒死了,他的兩個兒子也娶了摩押女子俄珥巴及路得兩人為妻,但住了十年他的兒子也死了。發生了這些災難,以利米勒的妻子拿俄米就跟兩個媳婦說:「你們回自己的家,而拿俄米要回伯利恆自己的國家」。剛開始兩個媳婦都不要離開拿俄米回自己的家,因為拿俄米沒有私心一定要他們回自己的家,所以俄珥巴就跟拿俄米親嘴而別,只是路得可不得拿俄米一定要跟著回伯利恆,雖然拿俄米說不能再給路得丈夫了,但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路1:16-17)」。所以拿俄米就跟路得一起回伯以恆,也因為路得時時的擔心拿俄米,使路得也蒙耶和華的賜福,做了大衛王的曾祖母,這是很美的一件事啊!如果以現今的婆婆及媳婦發生這些事也會像拿俄米及路得一定的接受上帝的安排,而不會去做上帝看為惡的事。

 這次的門訓,牧師娘也提了一些問題跟大家討論,像有一點是「路得記中的人物各有其特質,我最欣賞誰?」我就分享拿俄米,因為他完全沒有自己的私心,只想為路得找到一個可以安身享福的歸宿,因為摩西的律法(申25:5-10)弟宜為兄立嗣,所以拿俄米完全沒有為自己想,他只想要路得過的幸福,所以拿俄米可以做為我在世俗的一些借鏡,因為我只有上主日及到教會就會很很快樂,但離開教會就跟一般人一樣還是會去追求世俗的眼光,所以路得記使我知道自己下步要如何地追求主耶穌基督的亮光,而不要一直的追求沒意義的事,所以牧師常告訴我們要向著標竿直跑,努力面前地不要停留在原地,這是我現在要努力追求的功課,也願主賜福平安。

學習讓自己眼界的天空擴大,讓思維的境界提升
◎馬太牧區/黃素瑛

 總是對門訓的課卻步,尤其是聖經的課程。初次選擇較少章節且對自己有切身需要的《路得記》,卻在課程中有深刻的體悟。從讀經中細微的字句推敲,到每個人物的深入剖析而從中抓到學習的環節。

 由影片裡清楚了解整個路得記的故事原由,並在高師母輕柔平穩的語調中,引導我們找尋耶和華在路得記中出現的次數,進而檢視我們在生命裡與神的關係和看法。

 從拿俄米遭遇喪夫喪子後,看似毫無盼望之時,聽見耶和華仍眷顧猶大地的百姓,而選擇歸回之路。因著勇敢果斷的抉擇,成就了日後美好事蹟的開始。兩個兒媳婦中之路得,因不捨婆婆而選擇跟隨。在表達跟隨的決心時,留下了聖經中經典的字句「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如此堅定的決心,使一個外邦摩押女子,由於她的孝順,勇於接受挑戰又順服的好品格,成為聖經中,難得被記載的女性代表之一,同時也是耶穌家譜中大衛的曾祖母。被人永遠的尊崇與流傳。

 另一個學習的榜樣是波阿斯,敬畏耶和華的波阿斯,遵行摩西的律法善待貧困人,更對孤苦寡婦施以厚恩。一個有錢有地位又有好品格的人,因有好的信仰並遵行其道而蒙受尊敬之人。

 短短的四章路得記中,將選擇、順服、勇於面對明天、遵行律法、無私寬廣的胸襟,教導得淋漓盡致。讓人重新省思自己,如何在困境中選擇道路,凡事正面思考的功課,並在生命中成為別人的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