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信仰小旅行 2015.3

◎保羅牧區/李慧貞 

 下了飛機,出了海關,正式入境台灣,看到牧師、師母、頌清大大的笑容,有一種回家的溫暖。回想好幾個月前,我和頌和排隊預備出境搭機,隔著人群,他們揮手跟我們說再見,彷彿夢一場,真實又虛幻。


 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以「宣教士」的角色旅居異鄉,但在英國,他們確實視我們為跨文化宣教士,有了這層認知,讓我更小心自己的言行,因為這個稱謂帶著神的託付,尊貴無比,要傳遞的不是個人的驕傲,而是基督的豐富。

 來到英國,首先令我感到訝異的:英國不是基督教國家嗎?答案是:No,走在街上,我所遇見的人們多半是穆斯林(從穿著可以辨識),而這個族群是最難傳福音的。我參與OM的Lifehope訓練,我們屬於GA成員,GA意指Global Action,前三個禮拜我們在伯明罕的base接受許多跨文化宣教課程:認識異文化、世界宗教、傳福音的方式、創意佈道法……等,其中一堂課,是街頭佈道。我們到了伯明罕的街頭,向路人傳福音講四律,我還記得當天遇見一位年輕女孩,她看起來身體狀況不太好,臉色蒼白,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拍拍她的背,牽著她的手,問她說:妳需要幫忙嗎?我能為妳禱告嗎?她給我友善的回應。於是,我站在伯明罕的街頭為一位英國女士禱告;同樣那一天,帶我們出去街頭佈道的老師,帶著一個陌生男子到我面前,要我分享我的信主見證(他並沒有事先預告)…神不斷在我的生命裡創造奇蹟,在我認為不可能的地方,祂成就祂要成就的,那時,我才抵達英國一個禮拜,我用生硬的英文為陌生人禱告、講見證。

 三個禮拜的訓練課程後,我們所有學員分成四個團隊,在不同的地區,配搭不同的教會服事。我所屬的team是South London Team,從伯明罕到倫敦,我們是距離base最遙遠的一組,因此一個月只回去一次,其他團隊是每週回去一次。我們的團隊有六個組員,分別來自蘇俄、南韓、英國和台灣,旅程的開始如此令人興奮,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住在同一個房子裡面,多麼新奇的體驗。然而,好景不長,隊員之間的衝突很快就發生了,也許源自於文化、也許源自於個性,生活起居各樣「小事」,在朝夕相處的我們之間,很容易就引爆。

 我們團隊最主要的張力來自兩位弟兄,他們分別來自蘇俄與台灣,持續幾個月,我們都試圖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一次又一次,衝突愈演愈烈,把其他人也牽扯進去,逼著每個人選邊站,你是支持台灣人還是蘇俄人?後來他們幾乎不講話,團隊總是瀰漫著古怪的氛圍。每次結束教會的事工,回到team house,大家就躲回自己的房間,只剩下房間是真正自由的地方。

 透過團隊生活的挫折,我深深反省,我們可以熟悉聖經、很「能」分享,禱告流暢,也相信自己真的愛主,但是團隊生活需要的不是高言大智,而是真正的捨己。這也是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榜樣不是嗎?有些人有此迷思:在教會與同工不和,我就去宣教!事實上,宣教的路並非單打獨鬥,我們都需要同伴,耶穌基督出來宣教,他揀選十二個門徒和他常在一起,我相信耶穌基督大有能力,有時候門徒搞不清楚狀況,耶穌還要花心思教導他們,如果要求效率,我相信耶穌自己能夠成就一切,但他沒有選擇自己一人完成神的託付,他揀選門徒,甚至把他們當成朋友。同伴、團隊何等寶貴,盼望我在團隊的事奉中一起經歷天父的恩典。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