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踏上信心的旅程 2015.3

◎路加牧區/高頌和

 來自世界各國的宣教士,於2014年9月一起聚集到英國OM life hope機構進行為期四個月的短期宣教體驗,在那裡,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活習慣、聽到不同的語言,宛如一個世界大熔爐,而當我們聚在一起,可以製造不少笑話、創造出不同的火花、激發更多元的創意,最重要的是,我們雖然有許多不同,但一起分享同一份愛(share one message)!

 來到這邊,文化衝擊所產生的?差異?是第一個要適應的地方,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已經很難適應了,還要面對彼此的生活方式,例如:每天只有一餐熱食,另外兩餐只有麵包土司,久了就會很想念家鄉食物,加上洗碗、天氣、禮儀…等,讓我想起一位宣教士所說:「剛去到一個新環境,一切都和自己熟悉的不同,自己就像嬰兒一樣,凡事從頭學起。」對於這樣的說法自己也心有戚戚焉。

 剛去的前兩週,常因語言關係無法進入狀況而感到挫折,常要再問一次,覺得很麻煩別人,甚至有時不太敢接近人,怕對方覺得我聽不懂而不耐煩,當下深覺自己有語言障礙,只能一直跟著別人,卻也無可奈何,在寫得救見證的過程中,上帝就透過祂的話語再次提醒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正因為自己軟弱,所以才要破碎自己,不倚靠自己的小聰明,乃倚靠神的能力在我身上彰顯神的榮耀。

 這段期間,有很多雲彩般的見證鼓勵著我,在一次禱告會中一位韓國朋友,用他生疏的英文分享著將來要去埃及宣教,心裡很感動,常認為自己語言不佳,無法在很多事工上給予協助,而他雖英文不好,仍不會視語言為往前邁步的障礙,彷彿跨出的第一步,最困難的部分就已經完成!

 經過前三週的宣教受訓之後,分隊到各個不同地方,我們這隊有四位成員,其他人分別來自韓國、德國和荷蘭,一起到莎士比亞出生的觀光小鎮,和當地教會一起服事,看似多元又新鮮的團隊生活,實際相處後才發現一點也不好玩,因著彼此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和個性不同,一開始我們團隊一直有種很悶的氛圍,彼此處得很不好,有人生活習慣特別,有人個性強勢,甚至在公費運用上顯得自私,語言障礙也常造成溝通上無法表達清楚而放棄,慢慢的也開始有衝突,經過一個月後各隊回來參加為期一週的seminar week,大家紛紛抱怨team的問題,發現其他隊也陷入僵局,經過training team的調解,才了解原來我們都有錯誤的期待,對異國風情充滿著美好的想像,事實上只會因著差異而產生更多摩擦,對服事有正確的期待,乃是要改變自己並包容彼此,而不是想著別人改變,才能彼此成全,經過一周的沉澱讓我們在心態上調整很多,之後情況有許多改善,但後來韓國人和德國人在很多事上仍無法有共識,最後德國人因相處上產生太多陰影無法再回到服事崗位而離隊,最後team竟然是以分裂收場,這和我一開始期待的異國生活大相逕庭,感到有點難過,想到之前有位宣教士分享說,宣教最大的困難不是文化、語言,而是同工關係,讓我在這次有了深刻體會,面對彼此的差異,互相容忍和溝通,確實不是一件易事。

 經過這次的團隊歷程,體會上帝是如此接納我原本的樣子,即使我不配,有很多老我及待磨的地方,也要學習接納彼此,上帝把我擺在這樣的地方,是要我體會宣教士面對異文化的辛苦,自己不想改變,怎麼有辦法去體會保羅所說的「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9:19)」「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保羅破碎自己的榜樣,提醒了我在同工和傳福音的對象之間必須捨己,來成就神的國度。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