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人情世故的謊言? 2015.3

◎陳宏誠弟兄

 如今的人類文明世界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伴隨著科技的進步、生態環境的巨變、人權的提倡、戰爭的頻繁、全球貧困、商業關係改變、道德倫理價值觀的多元化。尤其價值觀的不同,為了生存資源如何分配?利益如何調度?我們真的能按照神所默示話語「聖經」的教導生活嗎?人類在利益抗衡之間如何面對進退應對?
尤其是身為「上帝兒女」基督徒的我們面對著極大的挑戰。基督徒可以說謊嗎?神如何看待「謊言」?「謊言」存在真的有意義嗎?
面對謊言是眾聖徒,從過去到如今也都持續要面對處理的議題。大多數的問題是,基督徒能說謊嗎?並且習慣性地將謊言議題一分為二,這樣的行為對或是錯?可以或是不可以?這樣機械式的問題方式。存在問題之間的究竟是絕對還是相對?探究謊言發生的原因背後,往往所牽涉的資訊和動機是超過我們的想像。必須考慮文化背景以及歷史。

 其實論到我們個人,我們也常好奇,神既是公義、完全、全然正直的那一位,又為何容許這些歷史故事中參存這些謊言的元素橋段呢?聖經中記載神的神性是完全信實的,祂完全痛恨罪。我想就更不用說是謊言了。聖經告訴我們神的心意。以種種角度來說,謊言是一種破壞。最好的例子可以追朔回到伊甸園的故事。在創世記第二章17節上帝對亞當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在創世記第三章4節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神不喜悅謊言。聖經也提到:「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利19:11)」、「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20:16)」、「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23:19)」謊言是人類全然敗壞根源之一。如同墮落對人類的社會造成極大的破壞,謊言在人類的每一個生活層面也是一樣。

 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明白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不斷的說謊,往往這樣的現象與其背後的成長背景以及生活所接觸的事物有著密切關係。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我們很要好的朋友犯下了偷竊案,在警局裡筆錄作證時,我想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會包庇說實話呢?。
另外特別的是當「保存性命」和「說謊」 的衝突產生時,大多數的人會認同先放棄相較之下較不嚴重的道德。比如在聖經中掃羅的女兒米甲愛大衛,為了救大衛不被掃羅殺害而說謊(撒上19)。還有戰爭的時候往往敵對的兩方都會選擇釋放不確實的消息給對方,原因只在於打贏戰爭。

 又比如在現實世界的各樣球類比賽中常常出現所謂的「假動作」這是一種比賽的戰術技巧是無傷大雅的「健康存在」;不過附帶的注意事項是「謹慎的心」去面對這樣常態光景。這樣的狀況要格外謹慎,因為常說這樣的謊容易損壞純全道德的本質,畢竟可以不說謊就不說謊。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有一個基督徒藏匿一個猶太人在自己家裡,當納粹的軍兵進屋搜尋且詢問時,這時猶太人為了確保基督徒生命安全而說謊。結合以上的陳述例子。基督徒應該學習不同處境的應對方式,下功夫在處境光景的分析。期盼基督的教會不論在職場、家庭、感情婚姻、自我生命的成熟,都成為一盞照亮世界的光,並將榮耀毫不保留的奉獻給上帝。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